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英國研究發現“欺騙”大腦有助提高體育成績


英國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如果“欺騙”運動員的大腦,讓大腦低估當前的運動強度,有助於更好地開發競技潛力,促使運動員取得前所未有的好成績。

Professor Kevin Thompson, University of Northumbria



英國諾森布裏亞大學 (University of Northumbria) 的研究人員17日報告說,他們讓一些自行車運動員在自行車器械上鍛煉,其前方的螢幕上會有兩個虛擬人物,其中一個是運動員自身形象,另一個是虛擬的競爭對手。



測試過程中,如果事先告訴受試運動員,虛擬對手的騎車速度被設定為該運動員的歷史最好成績,那麼運動員基本上發揮正常,有時還能戰勝這個虛擬對手。但實際上,研究人員將虛擬對手的速度設定得比運動員的歷史最好成績還要快1%。因此,那些戰勝這個虛擬對手的運動員其實發揮出了前所未有的高水準,有時甚至比自己的最好成績快5%。



但是如果提前告訴運動員,這個虛擬對手的速度就是設置得比前者的最好成績更快一點,則不會產生上述積極效果。



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人們從事體育活動時,大腦會有一個相應的“規劃”,不會輕易讓身體把潛力都釋放出來,其目的可能是為防止身體損傷。但如果像前面提到的那樣“欺騙”大腦,雖然身體在以較大速度消耗能量,但大腦仍認為是可以接受的,從而把潛力利用起來。



諾森布裏亞大學的此次研究表明,可以通過這種“騙術”將運動成績提高2%到5%。而在奧運會等高水準競技比賽中,運動成績哪怕只提高1%也非常可觀。



新華網 2011/10/19 黃堃

相關連結
Pushing the Limits of Performance (AlphaGalileo Found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