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調增社福補助 估支出多43億


 內政部長江宜樺今天表示,內政部各項社會福利補助將參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調整,估計明年有218.6萬人受惠,增加經費新台幣43億元,並建立4年1次定期參考調整機制。

 總統馬英九下午宣布制度化調增老農津貼及各項社福補助。江宜樺表示,以過去4年多來CPI成長率5.27%來看,若明年起調高內政部各項社福補助及年金給付,每人每月可多領74到746元不等,共218.6萬人受惠,估計每年需增加43億元經費。



 內政部社福津貼及年金給付項目包括低收入戶家庭生活補助、低收入戶兒童生活補助、低收入戶就學生活補助、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中低收入家庭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國民年金(包括原住民給付)等。



 江宜樺表示,連同領取老農津貼的68.7萬人、所需經費25億元,估計這波調整,總受惠人數達287萬人、所需經費68億元;若按部分立法委員及社福團體建議,老農津貼及各項福利都調整1000元,所需經費達292億元,以目前財政無法支應。



 江宜樺表示,調整經費涉及修正「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及「國民年金法」,內政部所轄的國民年金法修正草案將於下週送到行政院院會處理。



 至於調增社福補助的財源,江宜樺轉述行政院長吳敦義說法指出,以往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刪減數約1%計算,今年大約會刪減190億元,盼透過行政、立法協調,在刪減完畢後以附帶決議方式,同意將刪減數額的部分用於修法通過後的老農津貼及社福支出,若立法院同意,就可不另追加預算。



 此外,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表示,政府規劃老農津貼及其他社會福利津貼,將參考CPI漲幅調整,並將制度化每4年調整1次,且僅調漲不調降,建立老農及社福津貼制度化調整機制,以符合公平正義原則,並考量政府財政與社會現況,藉此讓老農津貼去政治化。



 楊永明表示,老農津貼新申領人將採排富方式,但現領人不排富,也就是不溯既往;另外,政府規劃「離農津貼」,落實「小地主大佃農」政策,鼓勵老農離農,將土地出租給青壯農民經營,以擴大經營規模。



 楊永明說,近4年來中央政府總預算中,社福支出編列數或占歲出比例都明顯增加,明年度的社福預算支出也占各項政事支出之首,政府把制度化調整方式擴及老農與其他社福津貼,不獨厚單一項目,可讓資源公平落實照顧更多弱勢民眾。



中央社 2011/1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