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愛閱書坊滿周歲 轉型庇護工場


專門聘僱身障員工的愛閱二手書坊成立滿周年,與中華民國國際幼兒教育協會合作轉型為身障者自立庇護工場,提供重殘者線上書目建檔的工作機會,廿九歲的慧君以僅剩可以動的左手三指操作滑鼠,替自己找到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提供身障工作機會

由身心障礙者協力經營的愛閱二手書坊,三年前從網路書店走入實體店面,負責人石皓文堅持理念,收購各界不要的書籍、包容被職場排斥的障礙族群,讓二手書籍找到新家,也替身障者找到新價值。

廿一歲的張雅玉,高一出車禍傷及頸椎,下半身癱瘓,雙手也萎縮無法張開,六年來幾乎足不出戶,因為每次出門都得靠老父親背下二樓,讓她根本不想出門。

雅玉在石皓文協助下,在萬華租一間位在一樓的房子,出門變方便了,也在書店負責書目建檔工作,利用手指關節輸入資料,雖然動作不快,但論件計酬,曾一天最多鍵入三百本圖書,讓她獲得經濟自主的機會。

她也說,只要有更多人捐書就有更多的收入,最大心願是能重回學校念書。

卅三歲的葉明宗也是愛閱的新成員,他受傷前在餐廳當學徒學煮牛肉麵,原本計畫要和女友開店,但天不從人願,一場車禍不僅奪去雙腿,也讓他失去右眼視力,行動必須依靠輪椅,女友也因此離開。

葉明宗說,四處尋找工作都處處碰壁,大多看到障礙者就處處設限,但他認為雙手還可以動,調侃僅剩左眼「獨具慧眼」,透過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轉介到愛閱工作,希望能發揮所長,不要成為社會負擔。

愛閱二手書坊:台北市泰順街二號三樓,營運時間:每天上午十二點至晚上七點,電話:02-23641665。
 

自由時報 2011/10/17  邱紹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