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超輕量電動代步車 國內登機行不通

國人自行研發重僅二十三.五公斤、可摺疊上飛機的電動代步車,在國際機場搭機沒問題,唯獨國內行不通,研發者自遊實公司總經理范如玉昨大表不滿,呼籲政府重視身障民眾行的權益,相關法令不要閉門造車。


高雄岡山環保科技園區自遊實公司經三年研發,開發出可以摺疊上飛機的電動代步車,由於車寬僅四十五.五公分,在五十五公分寬的機艙走道可來去自如,使用的鋰電池,重二.五公斤,通過國際航空運輸組織檢測,證明鋰電池航空運輸並無起火爆炸之虞。

本身也是身障人士的范如玉表示,該款電動代步車去年三月量產後,她經常攜帶出國做為代步工具,結果發現在世界各國機場,一路登上飛機都沒有問題,唯獨自己的國內行不通,讓她深感扼腕。

她說,美國在九一一事件後,機場安檢幾乎到達滴水不漏程度,但安檢人員使用一種試紙擦過電動代步車,證明沒有安全疑慮即放行登機;我國機場海關人員卻將電動代步車視為危險物品,在安檢門就擋了下來,兩相對照格外諷刺。

高雄關稅局高雄機場分局表示,身障人士使用代步車因車體重量及體積過大,多以托運為主,由航空公司另安排輪椅登機。航空業者說,現行電動代步車重量及寬度不適用於機艙走道,實務上以免費托運為主,機組人員安排輪椅,載送乘客上機,坐在艙門附近位置,方便進出。

自由時報  2011/11/09 蘇福男、黃旭磊

相關連結
自遊實體貼身障者 研發超輕量電動代步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