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直腸電擊取精 癱男得龍鳳胎

癱瘓患者透過電擊取精,也可有下一代。29歲的職訓局員工林振弘6年前因車禍下半身癱瘓,從此陰莖雖可勃起,但沒法射精讓伴侶受孕,後經求醫透過在直腸塞入電擊棒、刺激儲精囊的電擊取精方式做人工生殖,現已育有一對龍鳳胎。

失知覺無法射精

林振弘受訪指自己以前愛玩重機車,6年前與朋友相約「尬車」,結果發生嚴重車禍,昏迷數天醒來時下半身已癱瘓、沒了知覺,且醫師還告訴他因其下體脊髓神經已受損,失去感覺、也無法射精,可能沒「子」望。

林振弘消沉一陣子後重新振作,除到職訓局擔任總機,並於3年前透過相親在中國海南島娶妻,曾嘗試自然受孕但都失敗,後到台北榮總求醫,在醫師建議下進行電擊取精的人工生殖療程。
林振弘說,他腰部以下沒知覺,但電擊取精仍須全身麻醉、住院一天,電擊時完全不痛,花約2萬元,妻子也受孕,並於去年產下一對龍鳳胎,現已1歲3個月大。

北榮泌尿科醫師黃志賢表示,電擊取精是在患者全身麻醉下,將電擊棒置入其直腸,再予電擊,以利刺激直腸旁的儲精囊收縮,從尿道流出精液,來進行人工生殖。除林振弘因此生子外,北榮生殖內分泌科主任李新揚指過去也曾替4、5例神經反射有障礙的糖尿病患做此手術,也有讓其伴侶產子的成功案例。

受孕成功率6成

開業婦產科醫師李茂盛說,電擊取精適用於嚴重陽痿、逆行性射精等有育子需求的男性,替這些病人取精時,會採全身麻醉,而一般電擊棒進入直腸、電擊時,會令人產生快感,但因這些患者都被麻醉,所以不會有「異樣」感覺,而經電擊取精後進行人工生殖,伴侶懷孕成功率約有6成。


電擊取精示意圖

醫師先將患者全身麻醉,從其肛門插入電擊棒至直腸約10公分處,再施以電擊,每次0.5秒至1秒,重複8~10次,電流會刺激直腸旁的儲精囊收縮,輸精管也會蠕動,把精液帶出尿道,醫師蒐集後進行人工生殖療程。資料來源:黃志賢醫師



蘋果日報 2011/11/20 許佳惠、邱俊吉

相關連結
脊髓損傷患者性生活 男恐無能、女多無感 真誠、接納為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