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賺小孩子錢! 大陸本土嬰兒用品出招

廣州琶洲會展中心上週末舉行一場孕嬰童用品展,現場吸引許多新生爸媽和業者前往尋寶。對目前的市場,業者相當不樂觀,特別是受到毒奶粉事件影響,很多民眾對大陸本土品牌存有很大疑慮;但也有不少業者推出創新商品,在激烈的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


潮洲至親嬰兒用品店店長易展表示,麗嬰房、樂友、貝因美、可親可愛,這些大型連鎖品牌店一家一家的開,加上很多外國知名品牌,這幾年開始推出網購等服務,讓小店家非常難生存,「就算增資、或是推出新的商品,仍然無法跟它們抗衡。」

廣州好媽媽孕嬰用品店老闆項昊天透露,市售奶粉的利潤,平均大概在20至30元人民幣左右,奶瓶、奶嘴大概10元,紙尿褲最慘,一大包不到5塊錢。整體來說,每項商品毛利潤只有15%,去除開店租金、水電,還有員工成本,有時候根本沒賺什麼錢。

易展說,網購這種新的消費模式,也瓜分了市場的大餅。有些民眾對大陸本土品牌不太放心,都會到網路上選購外國品牌,就算價格比較昂貴,但至少心理認為「比較安全」。

易展認為,現在的業者想要賺錢,必須有自己的特色,像他就特地從美國進口嬰兒補鈣食品。他表示,嬰兒如果缺鈣,會出現發育不良、換牙遲緩的情況,過去大家都不太重視,隨著知識越來越發達,很多父母親都特地到店裡搶購,這也是他店裡最熱銷的商品。

另一位來自廣州的業者也說,像一些保健品、醫療品甚至是益智玩具或者嬰兒服飾,都是可以發展的區域。他表示,自己重視的是口腔護理的部分,因為大概8、9成的嬰幼兒,都有牙齒方面的問題。


聯合報 2011/11/21  陳思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