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醫改戰線拉長 台廠攻略日本

新醫改政策推動日本政府積極拓展學名藥應用,預計在2012年使用率將提高至30%,預期國內藥廠前進日本,亦將由過去代工的領域延伸至進口,搶賺千億商機。


 而為分食該千億商機的醫藥大餅,至少已有南光、中化、杏輝等17家生醫公司接受日本厚生勞働省(MHLW)實地查核,而台灣醣聯則是授權大塚製藥,並和三菱集團結盟興建蛋白質藥廠。

 據了解,為降低醫療支出,美國、中國合計在5年內將創造高達30兆醫改商機,美國更在今年1月1日加入PIC/S GMP組織後,採用PIC/S GMP的標準,希望能與歐盟接軌,而日本也有跟進動作,目前台灣也積極申請加入PIC/S會員國行列,因此,國內已獲PIC/S認證的藥廠,將是未來美、日釋單的大贏家。

 10月間日本醫藥品醫療器材機構和(PMDA)和日本醫藥食品保證醫療機構也與國內藥廠進行研討,藥技中心分析,日本對「高致敏性」需求較強勁,高致敏性藥品包括:荷爾蒙、抗生素、頭孢子菌素及抗癌用藥。

 由於該類藥品容易造成交叉汙染,因此需設立獨立廠房,而PIC/S 就符合該規定,目前台灣高致敏性藥品在國內市場一年銷售額在400億元以上,而日本則高達好幾倍。

 曾參加研討會的健亞湖口廠廠長張世恆表示,隨著日本在2011~2013年也有不少主要專利過期的藥品將到期,未來將帶給學名藥廠不錯的商機。

 另外,口崩錠(ODT)更是老人化嚴重的日本歡迎的藥物劑型技術。張世恆說,ODT是少量用在OTC和處方用藥的藥物劑型技術。使用ODT可將傳統藥物在不用再喝水情況下於嘴中利用唾液迅速崩解後被咽下,就不用再喝水,將是未來的趨勢。

 積極進軍日本的國內藥廠,目前還是以代工為主,中化、杏輝都分別與日本小野、味之素藥品(AJP)、武田製藥、鹽野義製藥、第一三共、藤澤、大東等藥廠維持不錯的關係,而蘇州中化和台灣微脂體則打進日本最大通路商調劑製藥的行列,國鼎則是切入保健食品領域,永信是與WAKAMOTO合資搶進學名藥市場。

 至於相當被看好的針劑市場,南光董事長陳立賢表示,該公司預充式針筒食鹽水注劑已獲日本客戶下單,而注射膝蓋潤滑用的玻尿酸針劑也成功打進日本前3大玻尿酸廠商,明年將有機會取得代工訂單。

 健亞總經理陳正則表示,該公司將與第一三共策盟,開發C肝用藥,並將進軍眼藥水市場。



工商時報  2011/11/21  杜蕙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