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患亞斯伯格症怕跳國標舞 資優生遭恥笑自殺

患有亞斯伯格症的聯合大學電機系三年級學生黃柏愷,疑因體育課跳國標舞,他不喜歡肢體接觸遭到恥笑,不敢上課,期末得零分,為此自責,發病自殺身亡。


黃柏愷是數理方面資優生,在美國念大學時,大一微積分跳級免修。因患亞斯伯格症,雙親擔心國內教育課業壓力,送他到美國讀書,後發現同學都是外國人,他沒有朋友,去年接他回國,轉學考進聯大電機系。

「我們早在今年七月起,就多次向學校反映,要求體育老師來安撫兒子,校方都以『不能開例』搪塞,老師來探望有這麼難嗎?」黃父傷心地表示,「學校、老師及制度,殺死我的兒子!」

廿一歲的黃柏愷是獨子,家人為照顧他,五月間花了一千多萬在苗栗購屋,黃母從台南搬來苗栗就近照顧;「我四十一歲才生他,就這樣走了」,黃父黃立宏強忍悲痛說,希望兒子是最後一個犧牲者。

「發生這種事我們也很遺憾。」校方表示,透過電腦課務系統,黃柏愷分配到國標舞的體育課,家長未告知患有亞斯伯格症,老師雖發現他不喜肢體接觸,但黃沒反映,校方無從得知,「如果知道,一定會適性排課程。」

聯大公共事務組長謝志光說,今年暑假黃病症變明顯,校方透過家長得知,即主動安排輔導老師晤談、諮商,九月開學後,開過四次專案會議,已盡力輔導。

聯大國標舞老師翁晟航得知黃自殺身亡十分驚訝也很難過,他說上課時都在教室前方指導,注意全班狀況,印象中無人嘲笑黃,「如果有,一定會注意到!」

翁晟航說,黃柏愷是很乖巧的孩子,總是安靜的在教室角落練習,雖然和女生搭檔練習時不太敢握女生的手,但初學的大學生面對異性都會害羞,這種狀況他教舞十分常見,才沒發覺異狀。

黃柏愷本月十一日上吊自殺,前天不治。黃立宏說,兒子當初入學時,校方沒要求通報亞斯伯格症等狀況,兒子因病不喜歡與人互動及肢體碰觸,上國標舞遭恥笑,老師也沒制止,兒子心理受傷發病,從此怕上體育課,因缺課多,拿零分,漸封閉自己。


聯合報 2011/11/25 范榮達、祁容玉、宋玟蒨、謝進盛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小辭典/亞斯伯格症



亞斯伯格症是自閉症的一種,患者因個性固執,常有人際溝通障礙。

台北榮總精神部主任陳映雪表示,亞斯伯格症與大腦神經系統功能或結構異常有關,目前仍不清楚原因,患者的想法、判斷力和一般人不同,急性期發時,只能透過勸導或給予抗精神病藥物緩解狀況。

馬偕醫院兒童青少年心理醫師臧汝芬指出,這類患者語言發展較好,常有重複固定行為,如背數字、人名或計算能力超強,部分患者會發展怪異興趣,像原地轉圈圈、亂聞東西等等,一旦遭阻止,就會鬧情緒,嚴重影響人際互動。

臧汝芬提醒,若發現症狀最好儘早診斷、處理。

聯合報 2011/11/25 陳惠惠、張嘉芳、宋玟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