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培養孩子的 閱讀與識讀能力

在21世紀的學校中,學校圖書館和其管理員要扮演怎樣的角色呢?根據美國《赫芬頓郵報》報導,資訊時代的人們處理資訊上會遇到前所未聞的準確性、所有權、可及性及隱私問題。此外,現代生活方式忙亂,需要更快速的資訊處理方式。


越來越常聽到孩子缺乏媒體識讀的能力,我們可以相信什麼?誰是我們該相信的對象?正規或非正規的資訊來源都面臨了挑戰。這對孩子來說代表了什麼呢?我們想要創造何種社會,取決於我們如何幫助孩子悠遊並詮釋這麼多媒體素材,如此一來,作為資訊使用者和未來資訊創造者的孩子,才能有充足的知識足以做出正確的判斷。

圖書館可擴大公共服務

美國學校圖書館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chool Librarians)主席哈維(Carl Harvey)談及了21世紀學校圖書館所肩負的教育任務。他認為,學校圖書館在21世紀所面臨的最大問題和教育界整體所面臨的問題相同,也就是預算和資金。各學校每一層面都面臨同樣議題:圖書館同樣也需要資金購買藏書、人事管理及獲得各種資源。另外,人們認為,如果不再使用紙本書,就不需要在學校裡設置圖書館和圖書館員了,他覺得這個論點的邏輯是錯誤的。資訊本身改變了形式,轉變為網路資源和電子書,隨時都可下載到iPad上,不過,這些仍舊是資訊。

在當前的狀況下,孩子更需要知道如何去評鑑資訊好壞,因為他們接觸的資訊太多了。孩子要能夠會判斷哪些是有用或有效的資訊。哈維認為,圖書館員必須負責在資訊叢林中教育孩子,隨著資訊資源和形式增加,圖書館員的角色也就更為重要。

21世紀的圖書館應該要有哪些改變,以吸引學生族群?哈維認為,21世紀的學校圖書館應該要將自己定位為能夠讓學生進行小組團體討論的空間。他表示,現在的圖書館已不光是安靜讀書的地方,有各式活動和課程在圖書館中進行,除了來查閱資料圖書的讀者外,圖書館也接納了各種活動講者和社區民眾,並租借場地給學生表演,有時還設有咖啡廳或類似的交誼休憩空間。也就是說,圖書館總在思考能為讀者提供哪些公共服務。

哈維認為,圖書館最具吸引力的地方應該是駐守於館內的圖書館員,讀者永遠可以很快地得到幫助。如果兒童進入類似空間後,沒有人幫助指引,他可能無法得到適切的建議和幫助。
行動圖書館正是數位智庫

數位書籍越來越普及,21世紀圖書館如何應對?哈維表示,過去圖書館在有聲書和錄影帶這些新型態的閱讀媒介問世時適應得很好,這次也將沿用同樣模式。在處理電子書媒介上,較困難的一點在於電子書的讀者群較為廣泛,各不相同,要釐清哪些書籍適合納入館藏,又要如何讓讀者接觸這些館藏。

他坦承大多數人還在思考最好的方式,他也尚未有定論。現在電子書的閱讀設備都還很新,還需要花時間釐清,何種最適合圖書館使用。哈維表示,不同學生擁有的電子書閱讀器各不相同,很多人沒有這類設備,如何讓圖書館利用資金所購買的資源得以有效使用是一大考驗。學校圖書館必須先思考好各式配套,包括如何讓沒有電子書閱讀器的學生也得以使用。

他認為,全面將學校圖書館改為數位圖書館並無一定時程,有些學校已經在進行圖書館數位化的過程,但全美各地並無一致時間表和進行方式。他認為全面圖書館數位化正在進行中,電子書是很熱門的話題。圖書館應該自問,讀者要的是什麼?這是所有圖書館都應了解的。

至於如何達成目標,哈維認為他所大力推動的Skills Act(Strengthening Kids' Interest in Learning and Libraries)有其功能。Skills Act的目的是藉由讓更多學生有效利用學校圖書館資源,提升他們在資訊時代的競爭力,進一步提高學生成就。Skills Act將會提供更多資金,幫助學校發展各式圖書館計畫,像是提升館員數位識讀能力、提升館員層級、增進教師和圖書館員間的合作,還有減少富裕社區和窮困社區間的「資訊鴻溝」。
閱讀天堂融入媒體識讀

美國通過「有教無類」法案 (No Child Left Behind Act)時,條文中並未提到學校圖書館該如何因應。哈維希望Skills Act能夠把學校圖書館納為提升學生能力的一大利器,成為學校生態系統中的重要部分,與教育者品質和教育體制健全度同等級。

Skills Act要求美國政府支持學校圖書館計畫,讓學校圖書館能夠支援所有學生。哈維表示,Skills Act試圖勾勒出21世紀圖書館應有的樣子,也就是除了印刷品外,另有數位藏書及其他數位資源,這必須獲得聯邦層級的資助。

所有圖書館都讓讀者擁有取得資訊的能力,不論資訊來自線上或是印刷品,哈維認為這種取得資訊的能力就是圖書館的核心價值。

他認為學校圖書館員也是教師的一種。他們的角色在於幫助學生理解,如何應對在眼前的這麼多資訊。學校從幼稚園到12年級所能教授的內容有限,但資訊持續爆炸。哈維寄望圖書館能培養學生取得並分析資料的識讀能力,如此一來,當學生離開學校之後,仍能知道如何找尋工作和生活所需的資訊,掌握自我學習的能力。


台灣立報 2011/11/27 謝雯伃

相關連結
How Will We Read? (Facebook, C. M. Rub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