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德發現鼻粘膜中蛋白沉澱物有助檢測阿茲海默氏症

由於阿茲海默症氏症(早老性癡呆症)目前還沒有有效的治癒療法,因此儘早檢測和及早治療非常重要。德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通過檢測鼻粘膜中的一種蛋白質沉澱物有助於提早發現這種疾病。


德國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armstadt)研究人員11月15日公佈研究成果說,在阿爾茨海默氏症症狀出現數年前,患者鼻粘膜中即可檢測出一種名為Tau蛋白的沉澱物。這種蛋白質可導致早老性癡呆症患者腦細胞死亡。

參與研究的伯里斯•施密特(Boris Schmidt)教授介紹說,研究人員先前只知道這種有害沉澱物會出現在腦細胞和視神經細胞中,因此在試圖確診相關疾病時通常會先利用螢光染料為眼中這種蛋白沉澱物著色,再採取視網膜掃描檢測。

在研究螢光染料時,研究人員發現,這種染料同樣可使鼻粘膜中某種沉澱物可見。隨著研究不斷深入,研究人員得出結論,鼻粘膜中的蛋白沉澱物與腦部蛋白沉澱物“高度相關”,檢測鼻粘膜蛋白沉澱物比視網膜掃描更易確診阿爾茨海默氏症。而且研究人員認 為,鼻部檢查對患者產生的損害或副作用相對較小。




新華社 2011/11/17 郭洋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