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眼睛可能提示癡呆風險 發現老年癡呆症初期症狀

    澳大利亞研究人員17日說,一項針對眼部的測試或許可以發現阿爾茨海默氏症、即老年癡呆症的早期症狀。

    研究人員 Shaun Frost 當天在法國舉行的阿爾茨海默氏症協會國際會議上說,阿爾茨海默氏症不僅會引發人體大腦變化,還能引發眼部改變。


    研究人員先前挑選110名健康人、13名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和13名患有輕度認知障礙、即早期阿爾茨海默氏症的病人為研究對象,拍攝他們的視網膜圖像,展開比對。

    比對結果顯示,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與其他兩類研究人群相比,視網膜部分血管的寬度不同。

    美聯社報道,全球有3500萬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這一病症尚無治愈良方,只能使用藥物暫時緩解症狀。因此,提早發現患病趨勢有助病人家屬做好心理準備,安排看護事宜。

    一些研究人員說,腦部掃描可在患者發病前10年甚至更長時間發現阿爾茨海默氏症的跡象。但這一檢測方式過於昂貴,無法推廣至例行檢查中。

    先前從事關聯研究的美國波士頓大學教授戈爾德施泰因李(Lee Goldstein)說,這一研究成果“具提示作用、令人鼓舞”。他說,研究人員在腦部以外領域尋找阿爾茨海默氏症的發病證據,“我要向他們脫帽致敬”。




新華網 2011/07/19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