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科技、工程難畢業 大學生放棄

經濟不景氣、就業困難,今日的大學生應很明白,如想畢業後找到工作,最好主修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但華爾街日報9日的專文指出,由於種種因素,許多今年畢業的學生放棄這些學科,改為主修容易過關畢業的學科,儘管將來找到的工作待遇會差很多。


教育界人士、政界人士和企業擔心美國的科技訓練落後其他國家,數十年來一直設法解決這個問題,但經濟疲軟使他們的憂慮更為加深。華爾街日報指出,鑑於當前的現象,就業困難能否導致更多學生主修工程和科學,可能是未知數,只有時間能夠證明。

教育部的數據顯示,2001年至2009年,大學畢業生增加約29%,但取得工程學位畢業者只增加19%。取得電腦和資訊科技學位者減少14%。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包括許多主修科學、工程的學生後來發現功課跟不上,被迫在二年級改選主修課程。某些教授指出,這可能是因為科學和工程的入門課程太艱澀、太抽象。某些學生表示,他們的高中教育沒有為他們主修這些課程做好準備。

數據顯示,今年參加「美國大學考試」(American College Testing,簡稱ACT)的高中畢業生只有45%為大學程度的數學課程做好準備;為科學課程做好準備者只有30%。

另一個原因是,科學課程需要學生投入更多時間學習,而當今的學生不願花太多時間做功課或學習,還是輕鬆畢業比較好。

此外,主修科學和工程的大學畢業生,後來真正做本行者只有三分之一,原因包括他們做本行的待遇可能比不上做經理或從事其他專業。某些數理科畢業生說,他們寧願把分析能力用在其他更高薪、更有趣味的工作,因為工程和科學枯燥乏味。

世界日報 2011/11/10

相關連結
Generation Jobless: Students Pick Easier Majors Despite Less Pay (Wall Street Journ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