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台彩捐贈復康巴士 台東身障人士好幫手

為讓台東縣中度以上身心障礙者就醫更方便,98年起,台東基督教醫院啟動免費復康巴士服務,6輛「現役」復康巴士中,大樂透頭彩中獎人愛心捐贈的「文通號」,2年來服務3740人次,高車頂及新進配備,讓身心障礙者坐得安全又舒適。


「復康巴士是我家的好幫手。」65歲張義雄在妻子陪同下,坐上「文通號」復康巴士到醫院復健,一週5天,不僅讓務農的兒子專心耕作,上下車不必再被抱來抱去,一個按鈕,輪椅就上車,「省時省錢又省力」。


台東基督教醫院院長呂信雄回憶多年前,一個年輕人開著小型農用拼裝車到醫院大門,車上是個坐輪椅的老翁,只見年輕人下車後,開始卸下被五花大綁的輪椅,最後拿出兩片木板斜放車後,將老翁推下車就醫。


呂信雄心想父子來自鄉下農家,開拼裝車行經顛簸路面,老翁一定坐得不舒服,「就醫這麼麻煩,且不只一次」,他想著一定要解決這個問題。


東基至今已有6輛復康巴士,超過500人搭乘,共服務1萬4918人次,由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台灣彩券公司共同捐贈的「文通號」復康巴士,是東基第2輛,2年來服務3740人次,全縣跑了7萬8000公里。


「文通號」司機江瑞芳說,每天平均載送15至16人次,不乏大武、池上等偏遠鄉鎮的身障者,及早期療育幼童,曾有個案反映,以前沒有免費復康巴士,往返就醫的交通費用,一個月上萬元,讓人望之卻步。


「復康巴士裡有許多人生故事上演!」江瑞芳說,卑南鄉林小姐下半身脊髓受損,須賴輪椅代步,長期心情低落,他利用就醫途中適時鼓勵。一年多來,林小姐笑逐顏開,也拋開輪椅,改用助行器行走,有時還會自製小蛋糕、點心,補貼生活所需,人生態度大改變。



自由時報 2011/12/06  王秀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