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救後段班學生 芬蘭砸大錢

這幾年國人對教育不滿,紛紛要求效法芬蘭。芬蘭前任代總理及外交部長沙洛萊能(Pertti Edward Salolainen)昨拜會我教育部,非常肯定台灣教育,並指台灣學生在國際發明展及奧林匹亞競賽的表現出色,芬蘭要向台灣學習。


芬蘭學生上學很輕鬆,每天早早就放學,也不用上補習班,但在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TIMSS(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普查)及PIRLS(國際閱讀素養研究)等評比名列前茅,台灣教育界不斷出現「向芬蘭學習」的聲音。

曾任芬蘭外交部長、貿工部長及代總理的沙洛萊能,最近應政大國關中心邀請訪台,昨拜會教育部次長林聰明。沙洛萊能表示,台灣經濟表現出色,一定是教育體系培養出很多人才所致,他要好好瞭解台灣。

芬蘭國民教育如何這麼成功?沙洛萊能說,芬蘭的教育理念是「每個學生都平等」、「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對學習成就後二十%學生,芬蘭政府砸大錢進行補救教學。在芬蘭,老師至少須具碩士學歷,且政府有一套非常嚴格的評鑑制度,確保他們有終身學習能力,才能不斷帶給學生新知。

芬蘭學生閱讀能力世界第一,沙洛萊能開玩笑說:「可能因為天冷,學生沒事做,只好在家裡讀書,所以閱讀能力比較好。」他補充,過去芬蘭遭受蘇聯壓迫,芬蘭人總是鼓勵孩子藉閱讀充實能力,才能走出悲情。

沙洛萊能表示,台灣短短幾十年就發展得這麼好,一定是教育體系培養不少人才。他覺得台灣學生在國際發明展及奧林匹亞競賽的表現相當耀眼,值得芬蘭學習。芬蘭現在還是九年國教,台灣將推動十二年國教,他表示相當肯定。

林聰明說,芬蘭教育有很多地方值得台灣學習,譬如我國正逐步推動老師具碩士學歷,就是仿效芬蘭。



中國時報 2011/12/27 林志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