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挺反盜版法 SOPA 好萊塢槓矽谷

反對聲浪猛 白宮也表態不支持

維基百科(Wikipedia)前天為抵制美國國會正在研議的反網路盜版法,毅然將旗下英文網站關閉24小時。此作法一呼百應,眾多網站群起效仿,就連原本支持該法案的5名參議員,也陣前倒戈,表明不再支持。眾院議長貝納坦承,反網路盜版法案「目前缺乏共識」。這場爭議已演變成反對法案的矽谷科技公司槓上支持法案的好萊塢影視產業,國會議員則試圖兩邊討好。



陣前倒戈的5名參議員包括共和黨參議員布朗特(Roy Blunt)等。其中部分參議員認為,民主黨的參院議長瑞德(Reid)推反網路盜版法過於倉卒。
「阻礙網路發展」

除前述議員不再支持反網路盜版法,包括參議員吉利布蘭德(Kirsten Gillibrand)在內的其他議員,則表明支持修改法案內容。

美國國會正研議的反網路盜版法,包括眾院版《禁止網路盜版法》(SOPA)和參院版《保護智慧財產權法》(PIPA)。草案規定,一旦網站刊登未經授權的內容,版權擁有者可要求當局關閉網站。

然而,就在反網路盜版法草案即將過關之際,維基百科、免費分類廣告網站Craigslist、社交新聞網站Reddit.com等,紛紛以關閉網站方式抗議,許多推特(twitter)用戶也在照片下方放上「Stop SOPA」(阻止SOPA)的標語。

臉書(facebook)執行長薩克柏說:「我們不能讓未經深思熟慮的法律阻礙網路發展」、「反對任何將傷害網路的法律」。

刊廣告梅鐸力挺

反盜版組織「創意美國」(Creative America)為重建聲勢,決定推出系列電視廣告,並選在關鍵國會議員的選區播放。「創意美國」將在紐約「時報廣場」刊登支持SOPA和PIPA的數位看板廣告。

此看板位置將由媒體大亨梅鐸的「新聞集團」(News Corp)提供,而新聞集團正是「20世紀福斯電影」的母公司。

此外,前天有約100人走上舊金山街頭,抗議反網路盜版法「野蠻」。

參院下周二表決

參院將在下周二開議,並投票決定是否處理參院版本;而眾院則要等到2月開議時,才會就眾院版本進行表決。

白宮已聲明指出:「不支持會降低言論自由、增加網路安全風險、或對創新有活力的全球網際網路造成破壞的立法行動」。

美國反網路盜版法Q&A

  • Q:立法緣由?
  • A:鼓勵創新、保護智慧財產權。反盜版組織「創意美國」(Creative America)估計,剽竊版權導致美國業者每年損失1645億元台幣。
  • Q:國會的目的?
  • A:美國已有法律可遏止國內網站刊登未經授權的內容,但難以遏止國外網站。國會希望擁有法源,讓版權擁有者可要求當局關閉含國外網站在內的問題網站。SOPA還包括不讓問題網站出現在搜尋引擎的查詢結果中。
  • Q:法案的爭議處?
  • A:言論自由恐受限制,且不利訊息傳布。網路公司將被迫過濾所有網友上傳的評論、圖像和影片。
  • Q:支持法案的陣營?
  • A:主要是影視娛樂事業團體,如美國電影協會(MPAA)、美國音樂發行人協會(NMPA)等。
  • Q:反對法案的陣營?
  • A:網路和科技公司,包括:維基百科(Wikipedia)、Google、雅虎(Yahoo!)與亞馬遜(Amazon)等。
資料來源:美聯社

蘋果日報 2012/ 01/20 林沿瑜

相關連結
Hollywood Loses SOPA Story: In Piracy Debate, Even Chief Lobbyist Dodd Is Muzzled (WS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