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隱形眼鏡的隱秘功能 已經成為健康的"守護天使"

美國科學家將對眼睛友好的透明材料同微電子結合在一起,研製出了一種新式隱形眼鏡,該眼鏡可監測罹患糖尿病的佩戴者血糖濃度。之前,也有研究人員研製出了可監測佩戴者是否有罹患青光眼跡象的智慧眼鏡。智慧隱形眼鏡儼然已成為健康的“守護天使”。

    智慧隱形眼鏡可監測葡萄糖水準



    2008年,美國華盛頓大學電機工程學副教授巴芭克·帕維茲(Babak Parviz)製造出了一款隱形眼鏡模型,該隱形眼鏡中包含一個紅色發光二極體(LED)。現在,他使用同樣的技術製造出了能監測人體葡萄糖濃度的隱形眼鏡。



    帕維茲表示,他設計的葡萄糖感測器使用電極讓微電流流過淚液,並通過測量電流來探測淚液中葡萄糖的濃度,而淚液中葡萄糖濃度可以直接反映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因此,新型感測器可以監測佩戴者的血糖濃度,並將相關資訊發送給糖尿病患者佩戴的攜帶型設備,醫生能借此更加精準地管理病人的飲食和服藥情況。

    這些電極同包含了無線電調頻天線的電腦晶片一起,建立在聚酯合成纖維製成的一個平板襯底上,帕維茲接著將所有這些物質鑄模成一個隱形眼鏡的形狀。

    基本的測試表明,即使葡萄糖濃度非常低,這種新型感測器也能精確探測到。帕維茲計劃在本月墨西哥坎昆舉行的電子電氣工程師協會2011年微機電系統大會上公佈其最新研究結果。

    隱形眼鏡改善青光眼的治療效果



    無獨有偶,去年9月,瑞士聯邦理工學院附屬的Sensimed公司發佈了全球首款商業化智慧隱形眼鏡,該眼鏡旨在改進青光眼患者的治療效果。

    青光眼是可能導致失明的眼科疾病,雖無法完全治愈,但患者若能通過定期的眼壓檢驗方式來進行診斷並及時正確治療,仍可控制病情惡化。現行的檢驗方式無法全面檢測患者的眼壓變化情況,往往到眼神經受到相當程度損害後才被診斷發現,成為治療上的盲點。



    Sensimed 公司首席執行官簡-馬克·維斯莫表示,該公司推出的Triggerfish隱形眼鏡內嵌有微型的壓力感測器,可以記錄一段時間內(通常是24小時)患者因角膜壓力與眼球液壓變化時的眼球曲度情況,並可週期性地將這些資訊無線傳輸給患者頸部的小型接收器。接收器則可通過藍牙技術將資訊傳送給電腦。通過此隱形眼鏡鏡片所取得的資訊的準確度是傳統眼科儀器檢測所無法企及的,醫生可及早診斷並依據患者狀況制訂最佳的治療方案。此產品已先行在歐洲指定醫療中心銷售並大規模試用,2011年將投入美國醫療市場。

    智慧隱形眼鏡或可實現增強現實



    另外,帕維茲研發出的這些隱形眼鏡也能直接將圖片顯示在視線範圍內,為佩戴者最終體驗到增強現實(也被稱為混合現實,指通過電腦技術將虛擬的資訊應用到真實世界,使真實環境和虛擬物體實時地疊加到同一個畫面或空間同時存在)創造出了平視顯示效果。

    包含小型發光二極體(LED)陣列的隱形眼鏡也使各種數字資訊能通過眼鏡直接向佩戴者顯示。目前,手機上已經實現了這種增強現實,無數的軟體應用程式將數字資訊重重疊疊地放置在展示我們周圍環境資訊的圖片上,讓物理世界和網路世界有效地交融在一起。然而,要想在隱形眼鏡上實現這一點並不容易,不過,帕維茲的感測器基本做到了。

    帕維茲說:“我們還需要進行更多測試。”現在,其實驗室已經在隱形眼鏡顯示屏方面取得了進展,他們已經研發出了紅色和藍色的微型LED,只差綠色就齊全了;也製造出了具有三維光學器件的眼鏡,其外形類似于用來觀看三維電影的護目鏡。帕維茲打算將光學器件和 LED結合在同一個隱形眼鏡中,他表示,LED將被組建成網格模式,當顯示屏關掉時,也不會干擾正常的視力。

    這類眼鏡都需要解決一個問題——佩戴這種眼鏡可能使人看起來像電影《終結者》中的機器人。帕維茲說,假瞳孔或許能解決這個問題。

科技日報 2011/01/24 劉霞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