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廢棄派出所 編出夢想照顧獨居老人

屏東縣來義鄉來義村社區關懷據點的一群婦女,把廢棄的派出所變成編織夢工廠,生產各種包裝袋編織飾品,所得用來照顧來義村的獨居老人。

八八水災造成來義村半毀,已在考慮遷村,村民多數還是住在村裡,去年凡那比颱風來襲,來義村10多棟房屋被土石流掩埋,來義村確定是「安全堪虞地區」,多數村民都住進安置所,等待永久屋興建,但老人家們仍堅持不要離開家園。

每週一、四,來義村社區關懷站的服務員和志工們會到信義派出所煮飯給老人吃,服務員袁愛花表示,八八水災後,還有40多名老人會到關懷站,但凡那比颱風後,老人身心受創更嚴重,多人臥床,現在只剩35名老人能夠到關懷站。

來義分駐所管區警員劉泰安看到關懷站的服務員和老人們在半沖毀的集會所煮飯、吃飯和聚會,場景淒涼,和村長商量,利用廢棄的信義派出所當聚會所。

由於關懷站的餐費不夠,曾經在八八臨工學習用包裝袋編織的馮秋英於是教服務員和志工們編織技術,希望能累積基金照顧老人。廢棄的信義派出所也變成了來義村婦女的編織夢工廠,村裡也有十幾名婦女為了讓老人們能生活得更好而加入陣容。

來義社區理事長蔡新光表示,婦女們賣出去的飾品已有200多件,來義村雖被2次水災掩埋,但村民的熱情還在,希望遊客利用假日參觀夢工廠,更希望遊客花些錢購買飾品,與村民攜手編織溫馨的夢。



台灣立報 2011/03/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