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桃縣衛生局推動「喘息服務好」 長輩不怕沒人顧

家中有行動不動的長輩,將影響嚴重需外出工作子女們生活步調,這是少子化後所需面對的現實情況!桃園縣衛生局為讓有如此問題的家庭,能有喘息時間,特別推動的「喘息服務」上路了!衛生局指出,凡居住於本縣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55歲以上居住復興鄉之原住民或65歲以上之長輩只要於入住前7天 ,向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衛生局將儘速派員到宅評估,如符合補助標準,即可開始使用所需服務,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以吳太太為例:為就近照顧罹患失智症又行動不便的母親,吳太太二年前辭去工作舉家搬遷至桃園縣,由於家中無其他可替代照顧人力,吳太太幾乎全天候陪伴照料母親。

獲得衛生局喘息服務的吳太太說:每天忙家裡事情,又要照顧媽媽,已經很久沒有出遠門,幸好衛生局有提供喘息服務,否則連清明節都沒辦法到南部鄉下掃墓了。

縣吳志揚縣長表示,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節日,有許多像吳太太一樣的家庭,為了照顧家中長輩,根本分身乏術準備祭祖事宜,桃園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自民國97 年起提供喘息服務,安排長輩短期入住機構,由專業護理人員提供全天24小時之照顧,讓家庭照顧者能安心放假,也藉以減輕照顧壓力,99年度共有375個家庭接受14-21天的服務補助。

今年度與衛生局合作的喘息服務單位多達39家,其中包括護理之家、安養護及長期照顧機構,凡居住於本縣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55歲以上居住復興鄉之原住民或65歲以上之長輩只要於入住前7天 ,向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衛生局將儘速派員到宅評估,如符合補助標準,即可開始使用所需服務,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相關服務訊息請洽長期照護「幫您專線」:市話撥打412-8080,手機撥打02-4128080或至本局網站/長期照護全球資訊網(http://www.care.tychb.gov.tw/)查詢。

NOWnews 2011/03/22  范文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