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吹吸滑鼠超越障礙 林彥廷獲傑出身障獎

癱瘓男子林彥廷殘而不廢,利用特殊吹器裝備學電腦及網際網路,獲選台東縣二○一一「超越障礙、讓愛傳遞」傑出身障人士。

絕不低頭 ! 只有肩膀以上可以動,林彥廷靠眼鏡上的紅外線感應器,及嘴巴吹氣方式上網,世界變得寬廣。 中國時報 莊哲權攝


廿年前的一場車禍意外,讓現年四十歲林彥廷失去了行動自由,脊髓受損,頸部以下癱瘓,須倚靠輪椅代步,但少了到處遊玩賞景機會的他,卻不因此感到氣餒及自暴自棄,反而藉由特殊的電腦設備,找到與世界接軌的新活力,並加入縣府百年推動民眾上網計畫,為身障友人建言謀福利,還透過臉書結交許多好朋友,殘而不廢的「啄木鳥」再生精神傳佳話。

黃健庭昨日下午由縣社會處長辛進祥、救星教養院院長林秀花等人陪同,到府訪視林彥廷及頒發傑出身障人士獎狀及禮品,恰巧正在上網的林彥廷,當場展露以一條軟管連接電腦,一根竹筷撥打電話的上網絕技,眾人稱奇。

「這輩子就只能搖頭、眨眼和說話了」林彥廷說,意外發生後,他也曾將自已囚禁在幽暗的房間裡,心靈也跟隨封閉,一心祈求老天爺能趕快將他救離臥床,但毫無知覺的身驅就是不聽使喚,直至他抽中彩券經商權,家人為他準備輪椅和電腦,才開始嘗試賣彩券度日。

走出了小房間及接觸電腦,林彥廷生活起了新變化,護理師也貼心的為他改良電腦鍵盤,以一根軟管連接電腦和嘴巴,靠著吹氣長短控制滑鼠左右移動,眼鏡框則架起紅外線感應器控制上下健。

網路世界的無遠弗屆,不但讓林彥廷的生活變得多采多姿,視野愈加寬廣,還相約聚會遊玩。林彥廷說,走出小房間的感覺真棒!


自由時報 2011/11/15  陳賢義


吹氣優游網海 全癱鬥士擁抱世界

 「他只剩下頭可以動,但是世界卻是無限寬廣!」全身癱瘓的林彥廷,不向命運低頭,靠著吹氣上網,讓視野變寬廣,透過網路與其他脊髓捐傷朋友分享生命故事,互相鼓勵;在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前夕,台東縣長黃健庭特地前去為他打氣。

住在台東市知本地區的四十歲林彥廷,在廿歲那年,與朋友開車到雲林玩,出一場大車禍造成頸椎受傷,命是撿回來了,但是卻發現全身癱瘓,只有肩膀以上可以動,生活無法自理。

全身幾乎沒有知覺的林彥廷,整個世界只剩一張床,每天只能睜大著眼睛看電視或天花板,因為無法接受癱瘓的事實,他將自己禁錮在黑暗的房間裡,度過近十年的人生低潮期,到外地旅遊成了遙不可及的夢。

「想要活命,就得努力」,活下去的念頭及在家人鼓勵下,讓他尋求改變,開始學著關心社會,思考生命的意義,十年前在家人及看護協助經營賣彩券,也開始接觸電腦,從此眼界大開。

除學電腦以外,也試著用口含竹筷打電話,甚至學吹口琴,過去他都坐著用特殊滑鼠打電腦,但是長期以來身體不堪負荷,兩年前,在救星教養院 物理治療師協助下,設計了特殊的輔具,透過頭上眼鏡的紅外線感應器控制游標上下鍵,軟管吹氣控制左右鍵,躺在床上,優游於網海。

林彥廷在部落格分享他的生命故事,與其他的脊髓捐傷朋友聯誼,掩不住臉上興奮表情說,我們互相鼓舞,相約走出房間,終於搭上火車到花蓮、高雄玩。

物理治療師陳志軒說,最主要是林彥廷願意使用輔具且家人支持,才讓他有機會接觸外面的世界,甚至幫助脊損友站起來;縣長黃健庭也在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前夕造訪林彥廷,肯定他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

中國時報 2011/11/15 莊哲權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