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日本最新研製“機器熊” 能改善打鼾現象

許多人遭受打鼾者家人的折磨,他們曾嘗試各種辦法來解決家人打鼾的現象,例如:鼻帶治療、吸入器,甚至在睡衣後背縫入網球。而日本科學家卻另闢蹊徑,並未採取低科技手段進行治療,他們最新研究一種機器熊能夠解決打鼾現象。




來自日本早稻田大學的研究小組設計了一種機器熊,能夠將打鼾者頭部翻至另一側,使他保持呼吸通暢。這種機器熊還可作為枕頭,但其內部植入擴音器。當機器熊探測到巨大的打鼾聲時,它的爪子就會輕微地將打鼾者的頭部推至另一側。

打鼾現象對人體沒有好處,時常將打鼾者陷入睡眠窒息,同時巨大的打鼾聲還對人體健康有害,機器熊將打鼾者頭部推至另一側直至不再打鼾。

目前,這款叫做“”的機器熊在日本國際機器人展上亮相,Jukusui-kun在日文中的意思是“深度睡眠”,該機器熊旨在治療打鼾現象,打鼾將抑制人體血氧水準,機器熊的一個“熊掌監控器”將探測人體血氧水準是否下降。

唯一的問題是打鼾者需要睡在一個熊狀枕頭上,並且與機器熊的熊掌保持連接,同時還需要將打鼾者的手在睡眠時與機器熊的另一個熊掌監控器連接,保持有效監控血氧水準。這種監控器可放入床單之下,其電子晶片用於干擾睡眠。

當機器熊探測到人體血氧水準下降以及較響的打鼾者時,就會用爪子將打鼾者的頭部翻至另一側。目前,這款治療睡眠打鼾的機器熊尚未上市銷售,研究人員還在進一步審核機器熊將打鼾者頭部移動的有效性。







騰訊科技 2011/11/16 悠悠 編譯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