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美國發現提高小鼠胰島素敏感性新方法


來自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以及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發表了 題為“Adipocyte NCoR Knockout Decreases PPAR Phosphorylation and Enhances PPAR Activity and Insulin Sensitivity”的文章,通過敲除了一個關鍵的調控蛋白,極大的提高了小鼠的胰島素敏感性,從而揭示了一種細胞作用新機制,提出了糖尿病治療的新思路,為11月14日的世界糖尿病日獻禮。


領導這一研究的是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Jerrold M. Olefsky教授,這位內分泌學家曾發現超重的人易患心臟病和糖尿病及更為嚴重的豬流感,並於去年提出了Omega-3脂肪酸的新作用。

他表示,“不同的轉錄因數刺激基因,通過共同作用因數(共刺激,或者共移植)調控基因的開與關”,“所有的轉錄生物學其實就是這些共刺激和共抑制因數之間的一個種平衡。”

在這篇文章中,研究人員聚焦於一種轉錄因數:nuclear receptor corepressor (NCoR), NCoR是一種協同抑制因數,能協同過氧化物酶增殖體啟動受體γ(PPAR) 作用,調控體內脂肪酸的儲存,以及糖代謝,具有廣泛的細胞功能。

研究人員創建了一個基因敲除小鼠模型,這一模型中脂肪細胞缺乏NCoR,研究人員發現這種模型小鼠即使餵食了易導致肥胖和糖尿病的食物,但是依然存 在葡萄糖耐受性,而且這些小鼠還表現出肝臟,肌肉,脂肪中的胰島素敏感性,以及系統炎症的降低,這些資料都表明一旦敲除NCoR,整個動物體內的胰島素敏 感性大幅度提高了。

雖然NCoR的作用是作為一種協同抑制因數,但是由於抑制它還能引發一些不必要的細胞去抑制,產生副作用,因此並不是一個好的藥物靶標。而在這項研究中發現的NCoR的新作用則說明NCoR也許能作為II型糖尿病,或者其他胰島素耐受性疾病的新藥物靶標。

除此之外,近期有關糖尿病的研究中,來自亞利桑那大學等處的研究人員首次證實核相關因數2通路有望成為糖尿病腎病一個新的干預靶點,並率先應用西蘭花、肉桂中萃取的元素對糖尿病腎病進行干預,獲得顯著療效。


生物通 2011/11/15 萬紋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