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頂大唯一 台師大取消雙二一退學

台師大昨天宣布,即日起取消學生雙二一退學制度與扣考規定,校長張國恩表示,部分學生因遭逢變故,或科系與志向不合,因而學業成績不理想,但基於「不放棄任何學生」的教育理念,前天校務會議決定取消。而台師大也將成為教育部補助的十二所頂尖大學中,唯一廢除雙二一退學制度的學校。


台師大之前採取的「雙二一退學」制度,指「學生累計兩學期修習學分數二分之一不及格」就被退學,但張國恩指出,即使雙二一退學與扣考取消後,但學生依舊有六年修業年限、品行不佳被記過、曠課數過多,還是會被退學。

張國恩表示,台師大平均每學期有卅到四十位學生,因修習學分數二分之一不及格,占學生總數百分之一到一點五,雖然只是少數學生,但台師大不會因為學業而放棄學生。張國恩指出,學生只要「加以修正」,未來成為社會菁英也大有人在,放寬限制後,學生有機會參加社團、拓展人際關係,「說不定還能培養更多『賈伯斯』」。

「因成績不佳被退學,對學生不公平」,張國恩指出,取消雙二一退學制度與扣考規定,是要給學生更多機會適性發展,因為從統計中發現,台師大百分之廿五到卅的學生,所選本科與興趣不一,未來放寬限制後,讓學生盡早探索興趣,甚至有轉系機會。

對於學校破天荒作法,學生會長陳婷怡贊成,她說,有些學生並非不認真,而是有個人或家庭因素,取消雙二一制度,等於給他們二次機會。未來學生能彈性調配時間,探索畢業出路。陳婷怡說,外界認為取消二一退學制,會讓學生更怠惰,但她認為教授反而對學生更嚴格,「因為學生不再有藉口,也沒有後路」。

「沒差別!」就讀生命科學系大三的曹同學認為,取消後還是有六年修業年限的「緊箍咒」,只紓解危險邊緣學生的壓力,「會認真念書的還是會認真,打混的還是在鬼混!」


聯合報 2011/11/25 沈育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