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靠更近一點!Facebook 連結統計推翻六度分隔理論

世界有多小?世界比你想像的還要小!

Facebook 科學家與米蘭大學在週一報告中表示,世界上任何 2 個不同網絡的人,平均只要與 4.74 個人鏈結就能扯上關係,而不是過去理論說的 6 個人。 6 人的說法來自「六度分隔理論」,也就是指世界上 2 個陌生人,平均只要和 6 個人連繫就能連上關係。Facebook 的最新研究推翻了這個說法,六度分隔理論是否因此走入歷史。


六度分隔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是在 1967 年由心理學家史坦利.米爾格倫( Stanley Milgram) 創造出來的。米爾格倫找來 296 位志願民眾,指示他們寄出一張明信片給住在波士頓郊區的朋友,並要求他們的朋友也寄出一張明信片給朋友,此連鎖信實驗成就出這個理論。

這項最新研究抽樣母體是在 7.21 億位 Facebook 使用者,人數達全球人口十分之一以上。這項研究在周一晚間公告張貼在 Facebook 公司網站。

這項研究統計耗時 1 個月。研究人員使用一套由米蘭大學研發的運算系統,任意選出 Facebook 中2 個互不認識的使用者,看他們平均與幾人鏈結就能扯上關係。隨機抽樣平均值是 4.74,但在美國針對13 歲以上半數人口抽樣運算出來的數值是 4.37。

該公司在網誌上寫道:「即使是遠在西伯利亞凍原地帶 Facebook 使用者,最後都能與住在秘魯雨林 Facebook 使用者有所連結。而你朋友的朋友,可能認識你另個朋友的朋友!」雖然這項研究算是目前為止同類統計中規模最大,但有科學家表示這個數值並非絕對正確,而且還有另一個常受到討論的問題,就是「朋友」和「認識的人」這兩個詞定義的差別。

微軟(MSFT-US)一份2008 年研究對朋友的定義就較為嚴謹,該公司研究抽樣母體為 2.4 億使用聊天工具的人,互不認識的二個人平均要聯繫 6.6 個人才能扯上關係。2008 年主導該調查的微軟研究人員 Eric Horvitz 表示,微軟研究當中指的關係,是真正有在聊天交換訊息的人,而不是口頭上說的“好友”而已。Horvitz 接著說:「你社群網絡關係裏有哪些人才稱得上是你的朋友?但現在朋友的定義可能被網路世界給改變了,朋友的定義可能已進化成不同的概念。」

康乃爾大學資訊工程教授 Jon Kleinberg 舉一個例子,有位男人因罪被通緝,可能其中有位 Facebook 使用者會發現,與她修過同一門課的朋友,之前的房東和這位通緝犯從小一起長大,而這位使用者和那位通緝犯,都在彼此 Facebook 社群網絡中的“朋友”名單上。

Kleinberg 教授指出:「我們與某人看似接近,但其實對方不見得喜歡、認同你,或與你這個朋友有交集。這種脆弱的連結構成我們眼中的小小世界。」但 Kleinberg 教授不認為這種連結一點意義也沒有,他認為人們可以去注意在這脆弱連結網絡上,是什麼樣的話題會很快被分享散播出來,新聞通常是其中之一。Kleinberg 認為即使是萍水相逢的朋友寄給他一則有趣的消息,他可能也會把它分享給他社群裏其它朋友;但如果是一則抗議活動訊息,他就不會轉貼出去。

史丹佛大學經濟學者 Matthew O. Jackson 曾研究過社群網絡,他認為這種以隨機抽樣的方式做成的研究結論偏頗。他視這項研究證明了 Facebook 的成功,有數百萬人使用他們的系統,並連結這麼龐大的族群。

微軟研究人員 Horvitz 指出,社群網絡裏的工具可以幫助個人達到許多目的,人們可以分享他們的想法或理念,這些想法便會分享出去給很多人看到,甚至只是幾次轉貼就能傳到整個國家。

除了社會科學家,新一代的網路商業活動也會利用這種社群網絡進行產品行銷,而美國國防部也可以利用這個系統找到叛亂份子的社群網絡。

這個六度分隔理論概念與匈牙利籍作者 Frigyes Karinthy 1929 年出版一則短篇小說“Chains”的主題不謀而合,作者寫道每個人與另外一位陌生人之間的距離不低於六層的鏈結關係,人與人之間最後還是可以找到一些連結。

心理學家米爾格倫在1967 年發表其著名的研究“The Small World Problem”之後,劇作家 John Guare 在 1990 年編寫一部名為 “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的作品,該劇就是探索米爾格倫的六度分隔理論。而這個理論也催生出一種室內遊戲 「凱文貝肯的六層關係」(Six Degrees of Kevin Bacon),凱文貝肯是好萊塢演員,好萊塢大小牌明星,都可以從他拍過的某部片連得出關係,無論是直接或間接關係。

現在, Facebook 的最新研究可能得改寫這個典故,變成「四度分隔理論」。你會很驚訝發現到,原來你和世界上某個角落的人透過社群網路可以連上關係,而且更快。



鉅亨網 2011/11/23 楊琇羽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