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小機器人代替美重病高中生上課成明星

第一次見到自己的機器人學生時,校長里克﹒穆勒驚訝極了。

   這個由鉻合金和塑料做成的“高一新生”有著 1.2米的身高,頭頂一塊巴掌大的顯示屏。由於初來乍到,這位新同學剛進教室便撞到了門框,很快又被椅子腿絆了一下。
  沒錯,連紅綠燈都沒有的美國小鎮諾克斯(Knox, Texas)就這樣迎來了一位機器人高中生,“大家的反應都是:不會吧”!

  這在全美國也是頭一個。據說這位特殊的同學向大家問候了100多次“妳好”,學校里的67名同學與11個老師則熱情地沖著他招手和鼓掌,儘管大家並不確定把它當做一樣東西還是一個人更合適。
  一個叫泰利尼的學生則走過去親切地拍了拍小機器人,要知道,他和遠程操控這個機器人的林頓﹒巴蒂(Lyndon Baty )從8歲起就是好哥們兒,而那時林頓還沒有成為第一個讓機器人代替自己上學的孩子。

  從出生起,小林頓就患有多囊腎疾病,他曾3次差一點停止呼吸,還經歷過1次血管大面積爆裂。在布置得像重癥病房一樣的嬰兒房裡,父親路易斯每兩個小時就要探一次他的鼻息,為此不得不喝下8到10罐的提神飲料來扛過整個夜晚。
  林頓艱難的童年在7歲時遇到轉機,他換到了一衹新腎。後來,他獲得過地區演講冠軍,還是學校橄欖球隊的助理教練,在母親的監護下,他甚至能與小自己兩歲半的弟弟打一場籃球賽。但在腎移植的第7個年頭,林頓產生了嚴重的排異反應,一場輕微的感冒都可能要他的命。

  在上高一之前的那個夏天,醫生禁止他外出。這個每天要吞下24粒藥丸,連家裡的農場都出不去的男孩迅速地消瘦下去。“我就像是一頭豬,”他沮喪地對家人說,“我實在是受夠了!”

  直到去年12月的一天,一輛快遞卡車轟隆隆地開到得克薩斯北部,給林頓送來了聖誕禮物──替他上學的機器人。

  這是SKC通訊公司的銷售員維克多﹒庫勒推荐的遠程教育產品,他的妻子,正是一名在8年前照顧過林頓的護士。

  “這是神的旨意!”穆勒感嘆道。

  這位校長給小機器人起名為機器巴蒂,並叮囑學生“把它當做普通的孩子一樣,好好地對待,因為這是林頓與妳們在一起的唯一方法”。

  其實,林頓隨時會出現在小機器人胸前的屏幕上。這個戴著眼鏡的男孩就住在距諾克斯市北部1.6公里遠的一座磚紅色房子里,迫不及待地點擊桌面上機器巴蒂的圖標。

  幾秒鐘過後。林頓所期待的校園生活──教室牆上“妳就是未來”的標語、前方挂著的星條旗、科林斯先生的化學課──都會被轉化為成百上千個1和0,由地下的光纖電纜承載,經過路旁淡藍色的矢車菊與黑牧豆灌木叢,來到他的小屋。

  林頓的新生活開始了。機器巴蒂掉線的時候,大家會幫它重新啟動。如果沒人注意,前台接待員羅德里格斯女士便會接到林頓惊慌失措的呼救:“我掉線啦!我掉啦!”

  他仍然會愣頭愣腦地撞上牆、椅子以及長凳,但馬上會一本正經地通過麥克風開個玩笑,“如果撞的是個姑娘,那感覺會稍微好些”。

  不過校長說:“我可不希望巴蒂有一天走進女廁所。”

  機器巴蒂也吃過苦頭。一些搗蛋的小鬼會用桌子把它堵在角落,用手捂住它的攝像頭甚至把它扛起來遊街。為此,穆勒校長甚至在全體同學面前頒布了禁止欺負巴蒂的“法律”。

  不過林頓並不把這些事放在心上,他覺得有人捉弄他,“證明大家把機器巴蒂當做伙伴”。
  “再見媽媽,我要上學去啦!”每天早上8點58分,林頓總會興致勃勃地沖母親喊上一嗓子。他還曾設想,要是能在機器巴蒂腦袋上扣一頂棒球帽,再給它穿上T恤和短褲,看上去會更像一個帥氣的小男孩。
  每當機器巴蒂在臥室里充電的時候,林頓便浮想聯翩,“要是機器人和一個女孩子約會,會是什麼樣的呢?如果學校著火了,有人會把機器人救出去嗎?”
  如今,越來越多的美國人愛上了林頓和他的機器巴蒂。在過去的一年里,機器巴蒂受邀去紐約上了一期《今天》的電視節目,還被得克薩斯州州長邀請到辦公室里做客。

  在奧布萊恩浸信會 (O’Brien Baptist church)教堂里,一位慈祥的老奶奶圍著機器巴蒂轉了好幾圈:“雖然我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但我要給這孩子一個擁抱。”


 
新浪網 2011/11/25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