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iPhone “聲音視覺” 可讓盲人參加足球比賽

智能手機的應用遠遠超出人們的預想,目前由“百事煥新項目” (Pepsi refresh project)提供資金的一項最新研究能夠讓盲 ​​人基於iPhone智能手機踢足球。

這一項目將多項技術溶合一起,可使盲人群體僅通過連接至安裝iPhone手機的頭盔的耳機聲音來定位同伴,足球以及球門位置。


這一項目將多項技術溶合一起,可使盲人群體僅通過連接至安裝iPhone手機的頭盔的耳機聲音來定位同伴,足球以及球門位置。這項技術是由美國研究員阿克斯塔姆-霍爾斯特(Akestam Holst)和46研究小組 (Society 46)研製的,他們使用環繞立體聲技術使失明者能夠在一個未知和持續變化的真實環境中移動和交互,為了演示這項技術,他們在真實足球場上安排了一場特殊足球比賽,一方是擁有正常視力,蒙住眼睛的前足球運動員,另一方是盲人群體。

為了建立引導運動員的聲音,研究小組使用了安裝在體育場牆壁的Tracab 技術3D攝影儀系統,這些攝影儀與計算機的跟踪軟件相連接,能夠準確定位跟踪每一位運動員,足球和球門柱位置。每位被跟踪實體指定一個特殊聲音,這種聲音基於每位運動員的相對位置而進行改進,之後再廣播傳輸至運動員頭盔上的iPhone手機。因此,運動場上每位運動員彼此接近時,產生的聲音不僅變大,而且還以三維空間形式“投影”,這意味著運動員能夠告訴其他同伴自己的所在位置,就像當一個穿高跟鞋的人走近時,人們能夠感知他的行走路徑一樣。由於這種聲音效果,當運動員在運動場上能夠實時調控移動。同時,由於iPhone手機上的迴轉儀和指南儀軟件,可讓運動員轉頭調向,並提供連續性視圖。

簡而言之,整個系統可使每個運動員能夠“聽到”每位運動員,判斷足球的所在位置,以及足球門柱位置。基於這些信息,每位運動員能夠使用這種“聲音視覺”自如移動,即使雙目失明或者眼睛被蒙住。但是這個系統不可能提供人們正常的視覺體驗,但足以使運動員們在體育場上競技比賽。

最終這場特殊足球比賽雙方更具優勢,被蒙上眼睛的前足球運動員擁有較好的足球技能,而失明運動員擁有沒有正常視力環境下處理事務的能力。最終比賽結果是1比1。







騰訊科技 2011/11/13

相關連結
'Sound of Football' project allows blind to play football (Phys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