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隱形眼鏡進化 可望即時傳訊

果你是在從事一些雅致活動,像是看書或是出外走走與欣賞風景,你當然不想被這類訊息打擾。

不過,直到現在,資訊視覺化(info-vision)的概念仍屬於科幻範疇,出現在像是「魔鬼終結者」(Terminator)系列等影片中。資訊視覺化是能將資訊傳輸到人類視野的技術。


不過,科學家已經發展出一種原型鏡片,有朝一日可讓配戴者不必動手就能取得各種資訊。

這種鏡片也可用來指示方向及播放電視節目。

這種鏡片跟普通隱形眼鏡一樣,可以置入眼睛內和拿下來,如果你正在享受戶外活動,這種鏡片也能派上用場,可拉近遠方景色。

雖然呈現在人們面前的資訊量很吸引人,但是研究人員強調,所有零件都很小,不會擋到正常視野。

這種超級隱形眼鏡是巴維茲(Babak Parviz)教授構思出來的產物,巴維茲是隱形眼鏡配戴工程師,也是打造奈米尺寸零件的專家。

目前他已經製造出植入微小零件的隱形眼鏡,這些零件包括單顆LED燈、可透過無線傳輸接上電力與資訊的天線與一個電路。

將這種隱形眼鏡置入兔子眼睛中,不會對兔子的健康產生任何問題,而且也能讓光線透射進來。

研究這種裝置的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研究人員說,初步檢驗顯示,這種隱形眼鏡安全且可行。

不過,仍有必須解決的困難,像是找出良好的電力來源。

現在,他們的原型裝置只能在無線電池方圓幾公分內運作。

巴維茲想像,有朝一日人們可以將所需的所有資訊直接傳輸進隱形眼鏡。

他也對一種想法展開調查,也就是納入能蒐集血糖值與其他重要醫學資訊的感測器。



中央社 2011/11/22 張曉雯



歐美研究人員合作開發隱形眼鏡形式的顯示器



來自芬蘭阿爾托大學(Aalto University)與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研究人員合作開發了一種新式隱形眼鏡原型,可做為即時免持式顯示器使用;而且這種電腦化的隱形眼鏡據說已經透過動物眼睛的實際測試,證實安全無虞。

雖然目前該隱形眼鏡的顯示解析度僅有單一像素,但研究人員已經將之視為可製作多像素(multiple pixels)隱形眼鏡的概念驗證(proof-of-concept),未來可大量應用於直接在使用者眼前顯示短信或簡訊。該種隱形眼鏡內含天線,會採集來自外部電源的能量;此外還有一顆IC用以儲存能量,並將電力送至內含藍光LED的透明藍寶石晶片。

這種隱性眼鏡顯示裝置,除了能將電腦生成的視覺資訊覆蓋在現實世界的景物上,或是應用在遊戲機、導航系統;也可以與使用者體內的生物感測器連結,提供血糖值等等最新資訊。

現在研究人員需要克服的一個最主要問題,就是人眼的最小焦距為數公分,會無法分辨顯示在隱形眼鏡上的景物,因此所有投射在眼鏡上的資訊會是模糊的。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研究人員還在隱形眼鏡顯示裝置中加入了一組菲涅爾透鏡(Fresnel lenses),這種透鏡比傳統的笨重透鏡薄且平坦,用以聚焦投射在視網膜上的影像。

研究人員已經進行了條件嚴格的動物實驗,以評估這種隱形眼鏡對於人類角膜與身體健康的一般效應;證實這種眼鏡可以適合兔子的眼睛。實驗還包括將螢光染料施加在兔子眼睛,以測試是否會有侵蝕或是燒傷的問題。

「我們需要強化天線的設計與相關的配套網路,還要最佳化資訊傳輸頻率,以達成在無線功率傳輸範圍內的整體改善;」華盛頓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Babak Praviz表示:「我們的下一個目標則是要把一些預定的文字資訊加入隱形眼鏡中。」



電子工程專輯 2011/11/25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