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輔具上身 你也能是超級戰士

藝人成龍曾經拍過一部電影「燕尾服」(The Tuxedo),劇中他演一位富翁的司機兼保鏢,當雇主因為意外陷入昏迷,成龍穿上了雇主的燕尾服,才發現這件禮服竟是一件具有魔力的戰袍,讓他成為厲害的情報員。

陽明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張力山指出,未來的「輔具」、「矯具」將不再只供傷殘人士使用,一般民眾也將可以依靠它們突破體力限制、超越人體極限,做到許多現在做不到的事。


晶片偵測 矯具助使力

張力山說最早開發動力矯具的是美國人。1960年代美國奇異公司(GE)曾經開發過工業用途的輔具,幫助生產;美國國防部的研究則希望透過機械幫助一般人增強體力,創造「super soldier」(超級士兵)。

人類使用的動力矯具像一個「貼身支架」,才能輕便不耗電,有些部分則直接貼在肌肉上。張力山解釋,動力矯具內裝有晶片,只要偵測到「棉薄之力」,就可以判斷使用者的動作,然後幫他「出力」。

他舉例,假設某個穿上動力矯具的人想由坐姿站起來,當輔具測到肌肉在動,就會開始自行動作,「它出的力量可能是人體的10至20倍!」張力山說,人類穿上動力矯具後大概只要出10%的能量就好,其他的全部由輔具代勞。

還有一個例子是跑步,張力山說,美國人理想的動力矯具之一是可以讓軍人不斷跑步,但人體都不會累,可以日行千里。原理一樣是晶片偵測到使用者的起步或減速動作後,就讓機器接手。

輔具代勞 半蹲不會累

張力山指出,日本、瑞士、以色列對開發動力矯具也有很大的興趣。日本已經發展到可以量產,例如本田(Honda)汽車已經提供裝配人員一種動力矯具,讓他們長時間半蹲都不會累;筑波大學應用同一種設計概念,製作可幫助人們走很久,或幫助老人下下樓梯的動力矯具;還有矯具能幫助護理人員運送病患、老人穿上矯具可以自由活動,甚至下田農作。

另外瑞士的動力矯具著重在訓練用途,以色列則是開發復健用輔具,讓癱瘓者穿上後就可以走路。



聯合報 2011/12/05 蔡永彬、郭錦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