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捐助心路 台彩當早療後盾

騰騰1歲半還不會走路,4歲了走路常跌倒、口語表達不清,阿嬤一直以為孫子是「大雞晚啼」,直到心路基金會早療團隊,深入桃園復興鄉為騰騰專業評估、再協助轉診到台大,才證實罹患裘馨氏肌肉萎縮症。

「你們真是我的貴人啊!」由於騰騰媽媽屬隱性沒有發作,導致家人毫無警覺。心路早療體系督導林麗英強調:「3歲以前接受早期療育1年的療效,等於3歲後再接受療育10年的療效。」


96年至今,台灣彩券公司已有10名中獎者透過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累積捐出847萬元獎金給心路,讓8732人次的「慢飛天使」,及早接受發展監測和物理及職能治療。

也因台彩捐款者愛心作後盾,社工及治療師可以每週2次搭車2個多小時,到海拔1800公尺的拉拉山周邊部落,輪流服務9所幼托園所的81名發展遲緩兒。但林麗英督導憂心指出,心路今年募款減少2成,盼各界協助心路服務不中斷。

「我知道,那是水蜜桃!」心路老師拿出一張張圖卡請小朋友辨認,多數家庭賴以為生的水蜜桃,是孩子最熟悉的水果,相較平地孩子最有反應的汽車、恐龍及卡通人物圖片,部落孩子對雞鴨、蜘蛛、豬狗等動物圖卡表現出更大熱情,還會搶著說:「我家有!」

心路團隊為孩子訂定個別化療育計畫,包含語言、認知和動作發展有關課程,9個月後,發現4成孩子都有明顯進步。社工謝怡君說,孩子多半來自單親、隔代及外配家庭,學習刺激不足,只要用對方法,很快就能跟上來!

當地托兒所老師就說,5歲的泰雅學童恩仔,原本只會發出聲音,心路發現,恩仔身障手冊到期,恩仔爸爸沒去完成重新鑑定程序,錯失進入日托服務權益,如今恩仔理解能力及語彙都有提升。


自由時報 2011/12/30 謝文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