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高齡照護機構認證 衛生署迎高齡化

因應高齡社會來臨,衛生署自今年開始,在9個縣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高齡友善城市須兼顧敬老、親老、無礙、暢行、安居、連通、康健、不老等面向,也持續推動健康老化相關措施。行政院副院長陳冲也強調,衛生署已經展開全面推行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並積極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相關國際會議及活動。

衛生署今(29)日在行政院院會中報告,截至今年10月,我國65歲以上人口已佔總人口10.8%,超過251萬人,推估未來短短14年內,臺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將以「三級跳」的方式快速提升,6年後將超過14%,達到「高齡社會」,8年後將超過20%,達到「超高齡社會」 ,即每5人中就有1位老人。

今年9月下旬時,衛生署更率嘉義市與桃園縣參加「第一屆高齡友善城市國際研討會」,與全球42個國際城市共同簽署高齡友善城市「都柏林宣言」,是臺灣在擘劃高齡友善藍圖的重要里程碑。

另外,結合內政部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推動老人健康促進服務,醫療院所結合比率由99年26%大幅成長至100年的72.4%。99年更整理WHO高齡友善照護三大原則以及WHO的健康促進醫院標準,訂出臺灣的高齡友善照護標準。

目前已有9家醫院通過認證,將持續推動拓展輔導至其他長期照護機構,讓各健康照護機構及早邁向高齡友善、支持、尊重與可近的療癒環境。

台灣醒報 2011/12/29 李皇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