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Google 獲美無人車專利

搜尋引擎巨擘Google公司把觸手伸至網路外,取得無人駕駛車的專利。Google指出,無人車可在景點提供旅客觀光行程,有問題的車也可以自行開進修車廠。

Google本週在美國取得的專利,和真人駕駛如何轉換至自動駕駛有關。文件提到,這種無人車是透過兩組感應器來運作。第1組感應器能偵測「停車跑道」,也就是停車點。這會啟動另1組感應器,接收車子所在地和目的地資訊。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專利文件指出:「這種停車跑道可讓真人駕駛知道哪裡有合適的停車位。也可以讓車輛知道所停的位置能轉換成自動駕駛模式。」

無人車的工程師表示,機器人反應比人類快,也就是說可降低車禍發生次數。這也意味更多車子可同時上路,車和車之間的距離縮小,增加道路車容量。

這些科技聽起來可能像是異想天開,事實上Google已經測試無人車隊好幾年。Google無人車結合了人工智慧、Google街景圖、攝影機以及各種感應器。

取得專利可讓Google限制其他公司利用類似方式轉換真人和自動駕駛,也可向欲使用這種專利的公司索取費用。

專家也表示,無人駕駛車商業化,會比一般人認為的還快。

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的伍德華(Alan Woodward)教授表示:「我們已經有替駕駛停車的系統,也有自動煞車系統。下一步顯然的就是讓車輛接手日常生活駕駛。」



中央社 2011/12/16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