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頭敲密碼許願 多殘莊馥華慶生

十八年前遭遇火災一氧化碳中毒,失去視力、行動和語言能力,唯一僅存聽力的多殘極重度障礙盲作家莊馥華,昨天過廿八歲生日,用頭部敲摩斯密碼,寫下夢想和生日願望。媽媽和研發溝通輔具的乾媽曾淑芬熱淚盈眶,生命中的兩個母親,勇敢伴她走過圓夢崎嶇路。

瑪利亞傳愛大使莊馥華 圖片取自中央日報



身體癱瘓,無法言語,全世界只剩下聽覺,莊馥華不放棄追求幸福,用頭部敲擊摩斯密碼,傳達來自心海的聲音,花費多年時間,寫下《海天浪》一書,讀者看到的一字一句,是她用頭部一點一滴敲出來的生命力。

現在莊馥華不僅是瑪利亞傳愛大使,也站上國際舞台成為專業演講者,向世人宣告,生命的密碼超越視障、語障、肢障。

愛心家園語言治療師曾淑芬回憶十八年前,第一次在醫院看到十歲馥華,當場呆住,坐輪椅的年輕女孩,看不見、不能動,也不能言語,只能聽,如同被囚禁在人體石牆,好多事情想做卻沒辦法執行。

莊馥華十八歲那年得到第一台高科技溝通輔具「摩斯碼電腦輸入系統U2」,渴望與外界溝通的馥華,五天內就將兩百五十組摩斯密碼背起來,透過特殊開關及摩斯碼的敲打更讓馥華開始創作寫詩、演講分享,讓別人可以「聽見」馥華內心話。

昨天愛心家園歡喜為莊馥華慶生,她許願「我希望更多人透過我的分享,見證生命的無限潛能。」

再造恩人曾淑芬主任,不預期的送給馥華一台全新的電腦,期許她挑戰下一個三百場次全省演講。



中國時報 2012/01/06 盧金足


瑪利亞傳愛大使莊馥華 28歲生日前夕分享透過輔具系統為自己發聲




瑪利亞傳愛大使 莊馥華和一位四歲語言障礙幼童原原,今(5)上午在瑪利亞愛心家園「輔具資源中心」,參與「2012輔助溝通系統(AAC)國際學術研討會- Let’s Talk Together」研討會之會前記者會,兩人現場示範「溝通」,雙方透過不同輔具為自己發聲,更為輔具溝通無障礙留下見證。

記者會中,主辦單位安排馥華提前一周和大家過28歲生日慶生,透過電腦輔具她許願說:「我希望更多人透過我的分享,見證生命的無限潛能;期待國內溝通輔具的普及化能夠讓無口語能力之障礙者可以真實的被“聽見”。」

馥華的語言治療師曾淑芬主任,二人亦師亦友,感情深厚,她特地送了一台全新的電腦給馥華,並期許她挑戰下一個300場次的全省演講,馥華開心地發出「謝謝」二字口語,表達其內心的感激。

瑪利亞基金會醫療復健團隊負責人曾淑芬表示,「溝通障礙者,大部分因缺乏有效的支援與服務,成為現代化社會「無聲的ㄧ群」。

她認為尊重生命從溝通開始,溝通是人類生活中的基本要素,也是人類的基本人權。

此次擔任國際研討會計劃共同主持人,瑪利亞傳愛大使 莊馥華擔任這次國際研討會講師;研討會將於1月7、8日在台中市中山醫學大學舉辦,旨在獲得輔助溝通系統(AAC)相關新知外,更期待透過學術及個案經驗交流,共同致力提昇國內AAC服務品質,參與研討會者大多是國內相關專業領域之醫療界、教育界、學校及社福機構,一小部分則是語言障礙者的家人參與。

曾淑芬指出,瑪利亞基金會以服務中、重度及極重度的身心障礙朋友為主並建構有全國最大的醫療復健團隊,每日在各機構接受服務的對象約有500名,其中近半數有語言溝通問題,近三年來瑪利亞基金會積極推動溝通輔具發展,期許讓重度語言障礙者能為自己發聲。

她說:此次會與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聯合主辦研討會,最主要用行動支持「溝通‧傳愛」精神,期待透過愛爾蘭Martine Smith 博士及美國Cathy Binger博士的豐富實務經驗分享,讓「Let’s Talk Together」不只是口號,更是具體行動。」

曾淑芬表示,馥華在18歲那年得到第一台高科技的溝通輔具-「摩斯碼電腦輸入系統U2」,渴望與外界溝通的馥華5天內將250組摩斯密碼背起來,透過特殊開關及摩斯碼的敲打更讓馥華開始創作寫詩、演講分享,讓別人可以“聽見”馥華的內心話。除了「數碼拼音表」進行日常溝通外,馥華所創作的 200多首詩都是藉由頭部的擺動與摩斯碼輔具一字字拼成,並獲得國藝會補助出版首獎,由聯合文學出版『海天浪』一書(2010年4月出版),銷售破萬本,18年來全省演講已將近300場次,感動11萬國內外的人口。

中央日報 2012/01/05 陳惠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