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歐盟史上最嚴厲玩具安全指令正式生效

從本月20日起 (2011年7月),歐盟開始在其 27個成員國實施新版《玩具安全指令》。新的玩具安全指令對玩具各方面性能都做出了“有史以來最為嚴厲的”規定。而這項法規的正式生效,無疑會對歐盟最大的玩具進口國——中國的玩具行業帶來巨大影響。有分析人士指出,歐盟新版《玩具安全指令》的實施或將促使中國玩具生產業作出調整。

歐盟新版《玩具安全指令》是2009年6月30日發佈的,於今年7月20日正式生效。歐盟此前執行的是1988年通過的《玩具安全指令》,新版《玩具安全指令》與之前相比,在物理和機械性能、化學性能、電氣性能、衛生要求以及製造商責任等方面都做出了“有史以來最嚴格的”要求。首先,新《玩具安全指令》對多類特殊玩具提出了詳細的設計要求和測試標準:含有纖維填充材料的軟填充玩具,其接縫需進行70N(牛頓)的拉力測試,並且在使用最大 10N(牛頓)的力量下,接縫的任何縫隙大小必須滿足測試標準;對於帶繩索的玩具,針對不同年齡段制定了繩索長度的要求;新標準還要求所有玩具包裝外形不得使用小球形狀,而且包裝上任何可分離部位一般不能是卵形或橢圓形;禁止將玩具同食物混合在一起銷售,必須單獨包裝。如果玩具產品的警告語可能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決定,那麼警告語必須在明顯位置清晰標明,且以英文“警告”字樣開頭。

新指令中對玩具化學性能要求的規定堪稱“最為苛刻”,也是與此前指令相比變化最大的。新指令對特定重金屬的限制由8種增加為19 種,66種過敏性香料被明確限制使用,其中55種被禁用、11種香料的含量超過0.01%時需作出標注。此外,新指令還首次禁用致癌、致基因突變、影響生育的化學物質。不過,關於化學成分的指令內容允許企業有兩年的過渡期,到2013年7月20日正式生效。

歐盟此次實施的新《玩具安全指令》在產品品質、安全責任以及市場監管等方面的規定也都達到了一定的高度。根據新指令,任何進入歐盟市場的玩具都需經過嚴格的安全和風險評估,並實施“可追溯制”,生產廠家必須在玩具上標明廠名、地址和生產數量等相關資訊。新指令還要求玩具生產商從生產原材料(如油漆、增塑劑等)、首件產品到出口成品,都須按要求進行檢測。玩具製造商在生產玩具前,就應進行玩具安全評估,要建立產品的技術檔案,包括所用的化學品,以便監管當局追蹤。此外,新指令還以嚴厲處罰方式進行威懾,如違反指令,除了採取罰款、召回產品等處罰措施外,情況嚴重的將被追究刑事責任。

歐盟的新版《玩具安全指令》讓“中國製造”再次遭受考驗。新指令無疑會提高作為歐盟最大玩具進口國——中國的玩具生產企業的出口成本,苛刻的製造標準和高昂的檢測費用將給中國玩具出口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帶來巨大衝擊。有相關專家已經指出,今年以來,由於國內原材料價格上漲和勞動力成本增加,中國玩具企業的利潤稀薄。歐盟新指令的生效將導致從事玩具生產的小企業的競爭力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會削減中國對歐洲玩具出口的數量。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雖然歐盟宣稱新《玩具安全指令》的出臺和執行是出於保護兒童和環境的需要,但也有分析指出,不能排除歐盟有通過增高和加厚技術壁壘、綠色壁壘削弱其他國家玩具產業競爭力的考量。歐盟的玩具製造處於產業鏈條的高端位置,而中國等發展中國家的產品多屬於中低端產品。

有專家指出,中國的玩具企業需要努力推出具有國際競爭力、符合歐盟新標準的產品。中國玩具行業亟需結構升級、提高產品附加值,歐盟的 “新指令”可以被視為推動變革的外部因素,將驅動中國玩具業作出調整。如果中國企業可以適應新的標準,雖然一開始對貿易行為會造成衝擊,但從長期來看,未來的前景良好。

國際線上 2011/07/22 韓基韜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