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Mask-bot 仿生面孔機器人誕生 表情真實具備語言能力

目前,科學家最新研製一款仿生的機器人面孔,甚至能夠逼真地模擬真人顫振眼瞼,有望成為未來新一代仿生機器人。






面具機器人可改變表情 能顫振眼瞼和皺動眉毛
科學家最新研製一款仿生的機器人面孔,甚至能夠逼真地模擬真人顫振眼瞼

這款仿生機器人面孔是由德國慕尼克工業大學和日本的工程師研製,被稱為“面具機器人”,它能夠輕微地移動頭部,皺動眉毛,並能夠與人們進行交談,頗似科幻電影《我是機器人》中的智慧型機器人。

面具機器人的真實性是通過一個投影儀放置在面具之後精確地投影一張人類面孔在面具後側,從而產生一種類似3D效果的面孔特徵。研究小組負責人戈登-陳(Gordon Cheng)教授預測稱,面具機器人在未來將影響著人類與機器人之間的溝通交流方式。

該機器人也具有語言能力,當它聽到“彩虹”一詞時就會回答:“當陽光照射在空氣中的霧水,它們將起到類似棱鏡的作用,形成彩虹。”然而,面具機器人目前還不理解更多的單詞。

當前面具機器人僅能聽懂人類的部分語言,並依據部分匹配程式序列作出相應反應。面具機器人的面孔起源於迪士尼公司最早研發的電影科技,Takaaki Kuratate博士解釋稱,如果在上世紀60年代它將是機器人製造領域的先驅者,在迪士尼遊戲設施“幽靈公館”中,投影儀將扮鬼臉演員面孔投影在胸部。

然而迪士尼僅是將圖像投影在前方,面具機器人製造者則使用隨載後方投影,實現機器人與人類無縫面對面交互感應。

同時,面具機器人非常明亮,由於其內部強照射光度投影儀和塑膠面具內部發光漆塗層使其在白天也能執行正常功能,目前該部分新型機器人系統將部署在電視會議中。Kuratate博士說:“通常會議參加人員將顯示在螢幕上,而人類則可以建立一個面具機器人的現實複製版,真實坐在會議桌前並與會議人員一起談論探討。人們可使用適用於男性和女性的通用面孔,也可以個性化定製每個人的面孔。”

德國慕尼克工業大學研究人員現正在研製下一代面具機器人,“面具機器人2號”將在一個可移動機器人內看到面孔、投影儀和電腦控制系統。Kuratate博士補充指出,這款面具機器人將不久當作老年人群的生活夥伴,尤其是那些晚年經常獨處的老年人。


騰訊科技 2011/11/10 悠悠




「Mask-bot」為機器人打造真實人臉
   

位在慕尼黑 Institute for Cognitive Systems (ICS)的研究團隊與日本單位合作開發了Mask-bot 這個將人臉投射在一個塑膠面具上,以提供非常真實的人臉特徵,在多個角度甚至是從側邊看都非常真實。

ICS 團隊的領導人 Gorden Cheng 教授預測,Mask-bot 將會讓未來人類與機器人的溝通方式有所改變。與其他立體方式相較之下,Mask-bot 使用了後方投影機以確保臉部互動的平順,該投影機使用了高壓縮的魚眼鏡頭,以便將臉部影像投射到 4.7 英寸外的半透明面具上。

Mask-bot 可以提供臉部表情與簡單的對話,當使用者說出「彩虹」時,Mask-bot 會眨眨眼並回覆道,當陽光撒在空氣中的水滴上,就會像三菱鏡一般的產生彩虹。而 Mask-bot 說話的時候也會移動頭部並且揚起眉毛以建立情感。

Mask-bot 不需要人的臉部影像才能運作,透過將二維影像投射到三維空間,加上演算法進行語音與臉部表情的呈現。最後可以真實地重現以英文、日文與即將完成的德文所鍵入語音合成系統,呈現男女的音調、聲音高低、大小。

與其他的人造臉部技術相較,Mask-bot在整合表現與語音方面速度較快,下一代的 Mask-bot 2 將會配置在行動機器人上,同時新版本的成本也將由 4123 美元降到 550美元之譜。

ZDNet Taiwan 2011/11/10 Doger Lin譯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