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歐盟推出應對老齡化研究計劃

歐盟理事會30日批準實施“高質量長壽”研究計劃,以整合歐盟各成員國的研究力量,加大研發力度,應對老齡化社會的挑戰。

修圖騙很大 英國小列教材

為避免學童受到廣告與媒體針對身材外貌所設定「不可能標準」影響並產生偏差觀念或行為,英國的小學教師今後將在課堂上告訴學生,許多雜誌封面與海報上幾近完美的模特兒,其實都是電腦修圖的結果。

PS 修圖修很大! 小甜甜布蘭尼的完美超過現實 如何讓天真的小朋友建立自己的body confidence?

透過長期看護險 降低失能負擔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估計,台灣失智症盛行率為5.5%,推估全台約有18萬名患者,隨著人口老化,預估國內失智症人口總數將逐漸攀升。但是,在少子化影響下,照護人力卻逐年遞減,更突顯長期照護的需求。

北市推動長者口腔體操 降低吸入性肺炎機率

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台灣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全口無牙的比例高達兩成五,超過二十顆的牙齒長者不到六成,由於口腔健康會影響咀嚼、發音、消化吞嚥,北市衛生局首度引進日本的口腔體操,在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推動「健口操」運動,台灣口腔衛生學會表示,老人家如果口腔健康不佳,不僅可能引發不明原因發燒、也會增加吸入性肺炎的發生機率。

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英特爾棄守MeeGo轉而擁抱Tizen

晶片巨擘英特爾(Intel)已決定放棄 MeeGo 行動作業系統,轉而擁抱由 LiMo 基金會和 Linux 基金會兩大 Linux 非營利組織提出的 Tizen 開發專案。

經BACnet 核准 ZigBee建築自動化標準問世

ZigBee Alliance 日前宣佈已完成開發及核准 Zigbee 建築自動化標準;該標準有助於催生安全可靠的監控及控制商業建築系統的全球通用互動式商品,號稱是業界唯一經「建築自動化控制網路通訊協定 (Building Automation and Control Networks,BACnet」核准的商業大樓無線網狀網路。

南開、彰基簽訂產學聯盟

南開科技大學與彰化基督教醫院昨天舉行「產學合作策略聯盟」簽約儀式,由陳猷龍校長與郭守仁院長簽署,日後雙方將共組研究團隊,投入復健輔具和醫療器材和銀髮族照顧等方面合作研發。

遇導盲犬 遵守三不一問

台灣首度發生導盲犬遭街犬咬傷案。導盲犬Johnny20日陪伴主人在街頭賣藝,遭兩隻較小的街犬竄出咬傷。牠沒有反擊或逃跑,繼續在視障的二胡街頭藝人許清閔身旁,守護、導盲,報導讓許多海外讀者感動。事實上,有關導盲犬的規定,華裔未必熟悉,基本應遵守「三不一問」原則。


看病難 美首都醫師不到3千人

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醫學委員會28日公布一項調查報告顯示,美國首都執業醫師不到3000人。哥倫比亞特區人口約60萬人,病患想要在首都找到醫師看病,並不容易。

健保遺忘 英老病人醫院等死

英國外科醫生學會說,由於健保制度「忘了」老病人,所以,有好幾萬住院的年長病人在醫院病房裡等死。

梁瑪利愛心手語 聽障生知音

從未想當特教老師的梁瑪利,在離男友家近因素下,進入啟聰學校;為了讓聽障孩子更了解課文內容,她努力學手語,成為學生的「知音」,也是聽障生就業的守護神。

長照沒替手 失業男 悶死中風父

人倫悲劇!有憂鬱症病史的鄧姓男子,1個月來不眠不休照顧中風爸,疑因此導致憂鬱症發作,昨清晨用枕頭悶死父親,事後相當自責,以頭部猛力撞牆自殺未遂;他泣訴:「不忍看到父親中風痛苦,加上沒睡好情緒失控,才會這樣做。」

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唱跳熊會模仿 增強孩子學習力

社會大眾對於教育的想像,多是學生乖乖地坐在教室聆聽老師上課,不過藉由數位科技,將讓孩子的學習過程變得更生動有趣。穿著黃色背心的玩具熊,看似平淡無奇,但是僅要播放音樂,玩具熊可以立即模仿孩童唱歌跳舞,這隻神奇的玩具熊即是由中央大學資工系教授蘇木春團隊研發出的體感互動學習系統「唱跳熊」。

國科會28日舉行「2011科學季未來科技狂想曲特展」展前系列記者會,推出今年特展的「未來教育」主題展區,將在該展區展示的成品包含「唱跳熊」以及「擴增礦岩」。

“脂肪倉庫”物流紊亂導致肥胖


每個人的身體中都有一些脂肪細胞,它們像倉庫一樣把脂肪儲存起來,等身體需要時再釋放。一項最新研究證實,肥胖的原因就是這些“脂肪倉庫”在物流上發生紊亂,進多出少,積壓了大批脂肪。

蘋果多點觸控 申請商標碰壁


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上周已拒絕蘋果想把「多點觸控」(Multi-Touch)一詞納為商標的申請案,因為該詞是描述使用者操作裝置的方式,不符合專有商標的條件。


美國專利商標局的文件指出,綜合各方證據,「多點觸控」一詞是用來廣泛描述產品功能的用詞。

義大職治系課程 加入世界組織


義守大學職能治療系開設的課程申請加入世界職能治療組織,已通過第一階段審核,預計年底可加入。校方表示,課程通過認證後修習的學分可獲世界各國認可,提升學生競爭力。


義守大學今天表示,學校職治課程加入世界職能治療組織,學生到外國考取職能治療師證照或進修深造時,可因學分獲得承認而避免繁瑣的行政程序。

索尼透過收購 進軍醫材產業


日本消費電子大廠索尼(Sony Corp. )收購美商Micronics Inc.,以加速醫療產品研究,這也是索尼首次收購醫療設備開發商。

索尼在今天的新聞稿中表示,總部位於華盛頓州雷孟(Redmond )的Micronics開發疾病診斷,治療監控以及驗血等裝置。索尼並未透露收購金額。

病患術後自控式止痛 安全方便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麻醉部鄭孝良醫師表示,手術後的疼痛,不僅造成病人主觀上的不適,更影響其生理層面。以往一般人可能會認為不能忍痛是怯懦的表現,或擔心止痛藥傷身體,而不敢止痛。但依目前的醫學觀念,過度的術後疼痛,會刺激交感神經、增加耗氧量、提高心臟負擔、並影響許多電解值平衡及內分泌調節的過程。因疼痛而無法深呼吸、咳痰、行動、復健,更會導致許多併發症。但過量的止痛藥物,又有抑制心血管與呼吸系統的風險。因此,選擇適當的術後止痛方式,的確是門重要的學問。

超級華生電腦 協助診斷癌症

今年2月中旬,在美國益智節目「危險境地(Jeopardy!)」中擊敗兩位答題達人的IBM華生電腦(Watson),由於運算能力驚人,美國決定引入醫療體系協助問診,甚至診斷癌症。

國際商業機器(IBM)表示,兩周前美國最大的健保公司康典(Well Point)看上華生電腦專為解決難題而設計的運算能力,決定引進這套電腦系統,支援醫護人員問診;未來康典可能要讓華生電腦協助診斷惡性腫瘤。

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英國推超仿真手臂義肢 紋身雀斑一樣不漏

日前一家蘇格蘭義肢制造公司發布了一款超仿真義肢產品,這只仿生手上甚至連雀斑,汗毛,以至於紋身都沒有遺漏。

這家公司名為Touch Bionics,他們專司制造仿真人體上臂已經有多年經驗,而最近該公司更上一層樓,引入了一台新的照相系統,這種設備經專門設計,可以盡可能識別並記錄樣本手臂的特徵並據此“復製”一模一樣的義肢。

科學家研制出“人造小腦” 在老鼠身上試驗成功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的研究人員近日成功研制出“人造小腦”,並在實驗老鼠的身上獲得了成功。

小腦是腦組織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功能是幫助動物控制自身的運動。由馬蒂•明茨 (Matti Mintz) 領導的特拉維夫大學科研小組在研究了小腦的工作原理之後制作了一款被稱為“人造小腦”的電腦晶片。這款晶片能模擬小腦的功能,解讀從腦幹接收到的信號,再向外輸出指令。

揭開運動中的短期和長期記憶機制

人們學習某項運動技能的時候,有時學得快忘得也快,而有時雖然學得慢,卻能長久不忘,這種現象並非偶然,而是有其生理基礎。據美國物理學家組織網近日報道,南加利福尼亞大學科學家首次揭示了在運動記憶形成過程中,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共同作用但卻互相競爭的生理機制。該發現不僅有助於制定科學合理的個人訓練計劃,也為中風病人康復帶來了希望。相關論文發表在近期出版的《神經生理學雜誌》上。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醫療級MEMS實現膝關節置換手術精確定位

目前,大約有30%的膝關節置換手術,會因為難以對骨骼內部進行精確定位而產生錯位問題。不過,現在已經能在手術前,透過亞德諾(ADI)公司的高精度微機電系統(MEMS)感測器,迅速追蹤病人的膝關節定位(alignment)和運動狀況。一家位於加州的 OrthAllign 公司,正在努力將膝關節定位的成功率提高到100%。



生醫材料 擺脫生物自然凋零的宿命?

由於人口老化已成全球趨勢,加上醫材產品認證時間逐漸縮短、生醫材料應用領域持續擴展,使得生醫材料衍生產品市場逐年成長。依據Research and Markets市場報告顯示,2008年,全球生醫材料衍生產品市場約255億美元,未來5年,該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預估高達15%。

為漸凍人開一扇窗 溝通輔具座談會

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 (漸凍人協會)於民國一百年發起溝通輔具座談會,廣邀各界人士參與,協助漸凍病友與各輔具研發、服務與照護團隊一起參與,特別誠摯邀請與會,共同為漸凍人創造生活上的福祉。

Apple iPad2 失光環 蘋果概念慘綠


     經濟情勢丕變,連蘋果(Apple)也遭殃。昨日傳出蘋果決定削減第4季iPad2訂單量高達25%,引爆蘋果概念股大跌;昨晚開盤的美股,蘋果股價更重挫逾3%,跌破400美元大關。

金納米線心臟補丁可提高心肌導電性

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和麻省理工學院工程與材料專家通過納米技術,用微細的金線制成了一種心臟補丁,大大提高了現有心臟補丁的導電性,其上的所有心肌細胞都能跳動。研究人員希望這種補丁能幫助修復心臟病發作造成的心肌組織壞死。該論文發表在9月25日的《自然•納米技術》雜誌網絡上。

與孩子一同成長的平板電腦


目前,平板電腦市場上產品種類十分豐富,重量、屏幕尺寸和操作系統各有不同。但是有沒有一種平板電腦能夠承受孩子們的粗暴對待呢?

植入式氧氣發生器可增強放化療效果


美國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能夠植入腫瘤的微型氧氣發生器。該裝置能夠在病灶區域釋放出氧氣,改變腫瘤微環境的乏氧狀況,解決放化療在某些腫瘤的治療中效果不佳的問題。相關論文發表在美國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的《生物醫學工程》雜誌上。

自我修復仿生塗層 幾乎排斥所有液體

有望帶來一種能自動清潔的窗戶

哈佛大學應用科學家仿照豬籠草的疏水策略,開發出了一種極為光滑的塗層材料,幾乎能排斥包括血液、油在內的任何液體,甚至在高壓、冰凍等極端環境條件下,仍能保持排斥液體或固體的能力。這種仿生疏流技術在生物醫學流體處理、燃料運輸、防污、防凍等方面有著廣泛應用,甚至有望帶來一種能自動清潔的窗戶和改良型光學設備。該研究發表在近期《自然》雜誌上。

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醫療奉獻獎 黃純德照護身心障 為口腔把關


一般人聽到要看牙醫,難免恐懼,何況行動不便或智能不足者?多年來,高醫口腔衛生學系教授黃純德,必要時利用鎮靜或麻醉,為自閉症、智障、腦性麻痺等患者治療,免除他們的不安。小朋友在他細心治療下,對他展露真誠的笑容和擁抱,是他最大成就感來源。

為身障者看牙 應建立標準流程


到牙科看診的發育型身心障礙者中,約有2至3成是自閉兒,對於看牙最為抗拒,如何讓他們乖乖張嘴,成為牙醫師們相當頭痛的課題。台灣身心障礙者口腔醫學會24、25日舉辦研討會,學者建議參考日本模式,為自閉兒建立一套看牙的標準流程,減少恐懼感。

人口老化 駕駛人平均年齡提高


交通部最近完成「自用小客車使用狀況調查」,其中駕駛人平均年齡,隨著台灣人口結構高齡化跟著提高。

交通部兩年辦理一次自用小客車調查,今年調查顯示,民國99年底,台灣自用小客車駕駛人平均年齡是 45.3歲,比97年底增加1.1歲。

太快轉大人沒有童年


專家表示,較早接觸學校中的考試、商業廣告、不良幼兒照護和沉迷電腦遊戲及電視,在在都導致兒童成長速度過快。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教師、學者、作家、慈善機構領導人和其他專家等二百位人士共同撰寫1封信,呼籲推行「中斷童年侵蝕」(interrupt the erosion of childhood) 運動。

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研究發現食物可改變人類基因

南京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蔬菜裏的核糖核酸(RNA)在食入後會進入體內循環的血液,而且一旦進入我們體內,就能改變我們的基因表達。

微型核糖核酸的作用只是在最近十年左右才得以認識,但微型核糖核酸目前被認為參與了植物和動物大量的機理過程。

幼童又墜樓 民團籲開放防墜網

新北市板橋1名2歲黃姓女童,今天上午在窗台邊玩耍從9樓住家墜落,目前傷重在加護病房觀察。民間團體呼籲政府讓家裡有幼兒的家長可以在陽台加裝防墜措施。

個人助理概念 內政部納入考量

腦麻資優生孫嘉梁希望政府提供個人助理服務,協助打理腦麻患者生活。內政部社會司副司長陳素春今天表示,由於內政部將在民國101年7月改採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 (ICF)鑑定身心障礙者,完成後鑑定後,內政部將依此進行個別身障者的需求評估,之後再評定提供何種服務,個人助理相關概念的服務,也在選項之列。

腦麻博士孫嘉梁 許願自立生活

罹患腦性麻痺的孫嘉梁,十五年前拿下當年北區高中聯考榜首,進入建國中學就讀,往後他還考上台大,拿到數學、資工雙學士,以第一名從台大數學研究所畢業,今年他更拿到美國數學博士學位。昨天他在卅歲生日許願,希望能不依賴父母、看護,自立生活。

意法半導體(ST)全新的數位陀螺儀實現臻至完美的動作感測實境應用

擁有優異的感測解析度,出色的抗音效和機械雜訊性能

意法半導體 發佈iNEMO 引擎感測器整合套件

業界首款可客製化的軟硬體完整解決方案,實現更強的動作識別和更準確的前進方向識別功能

南韓智慧財產收入是台灣的7.6倍——台灣大廠專利數不敵三星一家


  臺廠只要踩到專利地雷,動輒就是上億元的天價賠款,即使學到教訓,各自在專利上努力,但集合眾廠商之力還抵不過一個三星!

  台灣的智慧財產實力跟世界的差距有多大?在專利戰主戰場美國,「台灣廠商在美國的專利數加起來,還抵不過一個三星」一位國內智慧財產權專家,一語道出台灣的弱勢。

關鍵三招 扳倒專利巨人


專利八國聯軍圍攻台灣!——輸家的代價不是賠錢而是退市!


  蘋果、Google和微軟掀起搶專利大戰,這股新崛起的專利八國聯軍,槍口已瞄準台灣,未來也將挾專利權資產,重畫科技產業版圖。

  全球科技業,已進入一個新時代。

  一個不比成本、不比產能,而是比誰的「專利原子彈」多的時代。

蔣友柏連八年下午兩點下班 事業大九倍兼顧天倫樂

創業第一年,年營收近千萬元,每 天下午兩點下班;創業第七年,營收破一億元,還是下午兩點下班。手上隨時都有五、六十個案子在跑,案子從幾十萬元到上千萬元都有,這都沒有改變橙果董事長 蔣友柏累積八年的習慣:準時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