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冰鎮帽有望減緩失眠

  帶著帽子睡覺,就不用再擔心失眠了。這可不是普通的帽子,而是美科學家最近研究發明的“冰鎮帽”,這種給大腦降溫的帽子或對治療失眠有很大幫助,該研究結果或將成為除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之外的第三種療法。

以色列製成助腦損傷者行走訓練鞋

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學 (Ben Gurion University) 的研究者不久前研製出一種幫助腦損傷患者進行行走訓練的鞋子,並已在康復訓練中取得積極效果。

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聽笑話 大腦回饋區反應大

英國科學家表示,他們找出大腦如何對笑話有所反應。這項研究有助了解植物人是否能體驗正向情感。


圖片取自 MRC Cognition and Brain Sciences Unit http://www.mrc-cbu.cam.ac.uk/

新研發柔軟「感測皮」可監測建築結構裂縫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土木工程師們,最近與德國波茨坦大學(University of Potsdam)的物理學家共同開發出一種可持續監控建築結構的電子技術;該研究團隊表示,將一種具備電氣特性、像是皮膚的柔軟織物附著在建築結構可能出現裂縫之處,例如橋梁下方,就能偵測裂縫是否發生。

德國開發新型"電子皮膚" 讓機器人分清冷熱輕重

德國科學家日前開發出一種能讓機器人產生多種感覺的電子皮膚。這種“皮膚”不僅能夠幫助機器人更好地適應周圍的環境,也能使其獲得實時的“自體感受”。目前這種電子皮膚的原型已經在一個機械臂上獲得了應用。


圖片取自 Cognition for Technical System http://www.cotesys.de

智利復活島 煉出不老藥 衰老症治療有望

人類長生不老的秘密,藏在南太平洋神秘小島。智利復活節島的土壤中發現可抑制細胞老化的成分「免疫抑制劑」,在實驗中成功反轉自早衰症患者取得的細胞。這種成分未來將應用於抗老,以後人類或許能多活10年以上。

高智發明擴張 看重中日韓

     蘋果與三星的官司讓科技業的智慧財產權受到矚目,全球唯一一家有系統、大規模收購專利的高智發明(Intellectual Ventures,IV)已經收購逾3萬筆專利,可動用資金規模高達50億美元,該公司授權業務部門資深副總裁Don Merino昨日表示,近期合作客戶新增三星、宏達電、SAP與美光科技,未來將積極擴展亞洲市場,日本、中國與韓國都是潛力區域。

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英國劍橋開測超級WiFi 利用電視頻道間空白頻段

英國劍橋開始測試一種新的“超級WiFi”,利用電視頻道間的空白頻段。 目前,微軟、英國廣播公司、BSkyB 和BT等技術巨頭正在研究如何利用電視頻道間的空白頻段進行寬帶傳輸。 他們希望這項技術能夠幫助自己創建“超級WiFi”網絡,支持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等對寬帶“飢渴”的移動互聯網設備。

人間異語:交通大學 害我老來無處去

交通大學璞玉計畫土地徵收

社會救助法新制施行 明天起受理申請

新北市社會局指出,社會救助法新制七月一日上路後,放寬社會救助審核標準,並將中低收入戶納入,擴大社會福利照顧對象,初估開辦中低收入戶補助後,新北市將新增一萬兩千五百戶、約三萬兩千人受惠,符合標準的民眾七月起可洽各區公所社會課或社會人文課提出申請。

德國製造出迄今最強人工磁場

德國亥姆霍茲德累斯頓羅森多夫研究中心(Helmholtz-Zentrum Dresden-Rossendorf , HZDR)的研究人員制造出了強度為91.4特斯拉的磁場,打破數年前由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所創造的89特斯拉的紀錄,成為目前世界上最強的人造磁場。

新竹提供身心障礙輔具體驗

新竹市輔具資源中心為讓民眾瞭解輔具中心所提供的各項輔具服務,增進民眾對輔具的正確認識及使用方式,透過輔具體驗遊活動,增進民眾體會與同理需要輔具協助者的感受,特辦理輔具宣導、動靜態展示及及體驗遊活動,以推廣「有愛無礙-友善城市」,歡迎民眾踴躍參與,如需瞭解輔具宣導活動、諮詢、評估、捐贈及借用等相關資訊,可洽詢該中心。

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社福考核 郝:資源用在最需要

內政部今天派員赴台北市政府進行年度社會福利績效實地考核。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儘管財政吃緊,仍優先增加社福預算,就是希望能將有限的資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澳洲科學家在壓電技術研發領域取得新進展

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 University)最近發表了一項技術突破,讓自我供電(self-powering)可攜式電子產品的實現又邁進一步;該校研究人員首度將壓電薄膜(piezoelectric thin films)轉換機械壓力為電力的功能特徵化,論文已經刊登在知名材料科學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日本開發新型五指輸入裝置

 這款外形類似鼠標的裝置,是一家日本公司 DOUBL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最新研製的新產品。對應人的五個手指,它有五個感應器,可以精確地感知每個手指的動作和壓力,並將這些信息直接輸入到電腦中。與傳統觸摸板不同的是,這款設備還可以根據動作分辨用戶。在3D圖形圖像操作和機器人手設計等越來越重要的應用中,這款設備可以實現便捷、精準控制,有其他設備不可比擬的優越性,前景廣闊。

英國科學家最新研製達芬奇版繪畫機器人

當前最新的機器人製造技術尚未達到像威爾-史密斯主演科幻電影《我是機器人》中的智能機器人水平,但英國倫敦大學科學家最新研製的一款機器人能夠繪畫出精美的圖像,頗有藝術大師達-芬奇的風範。

Patrick Tresse Aikon2 Project 圖片取自http://www.aikon-gold.com

糖尿病患者成功移植捐贈細胞制成的血管

3名波蘭透析病人接受了全球首例由捐贈皮膚細胞制造、在實驗室中種植而成的血管的移植手術。這項研究的最終目的是制造出一些大小和形狀不同的動脈和靜脈,供糖尿病患者、肢體受傷的士兵或者需進行心髒搭橋手術的病人等隨時取用。

Valkee 將光傳入大腦感光區 亮光耳機可改善冬季抑鬱症

靠近北極圈的地區長夜漫漫,甚至終日難見陽光。生活在該地區的人容易患上“冬季抑鬱症”。北歐是“冬季抑鬱症”的高發地區,其中芬蘭人口的患病率高達20%以上。芬蘭瓦爾凱公司( Valkee) 研發的亮光耳機有望緩解“冬季抑鬱症”。

 
Valkee 亮光耳機可改善冬季抑鬱症

 

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人老心不老 英國七旬翁電動代步車改造蝙蝠車作慈善

英國74歲退休建築工人范恩(Brian Vann)花費4周,將一架普通的四輪scooter電動代步車改裝成「蝙蝠戰車」,讓身穿蝙蝠俠裝束的他在「蝙蝠洞穴」——位於南部伍斯特郡的住所周邊「風馳電掣」,還大獲好評。


香港科大團隊 : 在視覺系統偵測光的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

香港科技大學27日發布消息,其生命科學部客座教授張明杰 (Mingjie Zhang) 及其團隊對動物偵測光的視覺系統研究取得重大突破。該突破對研究視網膜色素變性及其他人類視覺障礙將有很大幫助。



設計這條路...要靠堅持與熱情 -服裝設計師古又文/ 寫給未來「剪刀手」的信

我看過許多有天分的設計師,缺乏毅力與恆心,沒多久就改行了;也看過老牌設計師,因用人不善被控抄襲,賠了幾百萬幾乎身敗名裂...古又文

身心障礙者專屬特殊門診 台大成立牙科門診

     口足畫家廖瑞金,幼年因罹患腦膜炎,語意表達不完整,每次都必須由女朋友陪同看診,而且因嘴巴無法長時間張開,造成治療上困擾。4年前因蛀牙問題轉介到台大醫院牙科特別門診,醫療團隊配合他的狀況,每張開嘴巴5~10分鐘後,就休息一分鐘,才解決他的蛀牙問題。

弱勢生暑假恐挨餓 兒福募午餐

兒童福利聯盟今天發表調查結果顯示,今年暑假,預測有22%的弱勢學童並非每天有午餐可吃,甚至有近1成弱勢學童1週吃不到3次午餐,兒福希望募到9萬份營養午餐,幫助弱勢生。

催生靠發錢 不如平價托育

日前總統馬英九確定一系列托育催生政策,內容包括對中低收入家庭發放保母補助金。不過,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指出,除了發錢外,民眾更需要普遍平價的托育服務

日前馬英九確定一系列催生措施,包括5歲幼兒從今年8月起免學費;民國101年起,政府針對0至2歲幼兒托育,給予育兒補助、保母補貼、親屬喘息服務;2至5歲幼兒,每人2萬5千元的幼兒特別扣除額,藉此提振我國生育率。

Pixcir宣布新觸控方案Tango R開發成功 低成本電容式觸控時代即將來臨

Pixcir(蘇州瀚瑞微電子有限公司)近日宣布Tango R系列開發成功,其搭配的ITO製程可以簡化為單層單面ITO,如此低成本電容式觸控將全面來臨。Pixcir的Tango R系列單以X軸座標即可以利用數學演算法將Y軸的座標找出,目前這項高性能的技術有機會領先全球。

ITO 替代品市場 日震後發酵

     氧化銦錫(Indium Tin Oxide, ITO)是平面顯示器及觸控面板最重要的透明導電原料,目前幾乎完全主導整個市場。不過在311地震後缺料問題使得其他廠商競相開發替代材料,日商郡是與華宏新技推出替代材料,工研院展出大氣壓電漿沈積及蝕刻的先進技術,有機會導入市場。

新型智能交通系統可防撞車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機械工程師正在開發一種新型防撞車智能安全系統,其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其智能演算法可根據司機的駕駛習慣向司機發出撞車警告,並能最終採取相應措施來控制車輛,以防止車禍的發生。該研究的演算法和實驗結果發表在《機器人與自動化》雜誌上。


首隻導聾犬上路 盼立法保障


屏東科技大學訓練國內第1隻導聾犬,但國內尚未立法,也未獲國際認證,使用者和犬隻無法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屏科大今天邀請日本專家來台,協助推動國內導聾犬國際化。

微軟雲端Office 雙重挑戰

     華爾街日報周一報導,微軟預定在本周二於紐約發表最新Office應用程式的雲端版本,此舉儘管將加強對抗Google、VMware等勁敵的競爭力,但同時微軟還必須面臨自我挑戰:說服Office原有客戶改採雲端版本。

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腦機接口︰喚起神經康復的新希望——記北京清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腦機接口研究團隊

上世紀80—90年代,生物醫學信號處理技術在探測心臟功能方面大顯神通,很多創新成果進入臨床應用。到了90年代後期,北京清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楊福生教授、高上凱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把目光轉向了大腦信號的研究,作為博士生的洪波,也正是在那個時候開始了對大腦奧秘的探索。2001年,洪波以一種腦電分析的新方法獲得生物醫學工程博士學位,後留校任教。2004年,洪波作為青年學術骨幹被清華大學派往在神經科學領域享有盛譽的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作訪問學者,由於科研合作需要常常去霍普金斯醫院。在那里的癲癇治療中心,洪波第一次看到了研究者如何通過植入電極,獲取和分析大腦的神經活動,用以幫助神經疾病的診斷和手術規劃。作為一名生物醫學工程的學者,洪波由此感受到了信號分析等工程方法在神經科學和神經疾病診治中的應用價值。

美國"狗堅強"遭四肢截肢 裝義肢重新站起來

美國內布拉加斯州的一隻名叫納吉奧的紅色赫勒犬的爪子去年被截肢後依靠假肢重新獲得自由行走的能力,成為第一只四只爪子都使用義肢的狗狗。

日本每三名男生 有一名坐著尿尿

男生坐著尿尿,有什麼不可以?日本生產陶瓷馬桶最大廠家的TOTO,針對男生的尿尿意識進行了調查,發現有許多的日本男生,對於坐著尿尿並沒有太大的抵抗,約每三名男生中就有一名是坐著尿。

男性坐著尿尿? 延燒許久的兩性問題?  圖片取自 http://www.anvari.org

總統:研訂法律讓醫護安心執業

總統馬英九今天晚間在高雄市出席南部縣市醫師聯誼餐會表示,衛生署正研訂「醫療糾紛傷害補償法」及「生育風險補償辦法」,讓醫護人員安心且放心執業。

英教授警告 營利化有損高教名聲

英國大學學院聯盟(UCU)的教授會員表示,他們擔心大學朝營利發展,可能傷害英國高等教育的名聲。

英國大學學院聯盟針對506名會員教授所做的調查顯示,85%認為營利型大學的教學品質比公立大學要差,81%認為營利型大學會影響英國高等教育在全球的排名。

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Internet addiction 網癮難戒?當心變「爆米花腦袋」

網路已成了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不過,有越來越多人沉迷網路無法自拔,即使下了班,明明有許多事要處理,也會不由自主地打開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上網瀏覽社交網站、收發電郵或簡訊。專家警告,如果你有類似毛病,當心變成「爆米花腦袋」(popcorn brain),淪為喪失思辯能力的傻瓜。

《廣設充電站普及電動機車》推動電池交換營運系統

為創造電動機車更大的使用誘因,讓國內電動機車使用率不再流於原地踏步,環保署決定排除困難,推動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營運系統,希望透過此一系統的建置,為電動機車發展所遭遇到的困難,找到解決方案。

《廣設充電站普及電動機車》交換站隨處可設

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設在哪裡會比較方便?胡明輝表示,不只是路邊可以擺設,還有機車行,甚至將來連便利商店也可以擺設,若能夠密集廣設交換站,使用電動機車的民眾就無須擔心續航力的問題。

《廣設充電站普及電動機車》環署:樂見電動輔助自行車

對於台灣電能車輛發展協會理事長郭清竹質疑政府推動電池交換營運系統未納入電動輔助自行車,環保署特別強調,試辦計畫並未排除電動輔助自行車,日後若環保署提出共同規格的交換電池,也一樣樂見電動輔助自行車採用。

閱讀障礙 蕭敬騰 不識字念到二技

藝人蕭敬騰日前上節目受訪時說後悔沒讀書,哽咽坦承不會寫字。外界才知道這位當紅歌壇流行歌手真的大字不識幾個,能念到二技,都靠術科過關,如果要送簽名專輯,必須要工作人員先在紙上寫一遍給他看,他才能照著「畫」下該簽的字句。

台灣流行歌手蕭敬騰自曝閱讀障礙  讀字寫字都相當吃力

蘋果零售店 不肯說的秘訣

華爾街日報根據被列為機密的蘋果員工訓練手冊、零售店會議紀錄並訪問蘋果前任和現任員工,歸納蘋果零售店的銷售秘訣:嚴格控管員工與顧客的互動、訓練員工現場提供顧客技術支援、考慮每個細節,細到示範用的照片和音樂都預先挑選。

當碰上情緒化的客人,身為店員的你該怎麼辦?蘋果教戰手冊告訴你 看不清楚點一下就變大圖。圖片取自http://online.wsj.com

Ecci 肌肉機器人 具改正錯誤能力

它看起來像是電影「星際大戰」(Star Wars)角色C-3PO的簡化版,但是這個機器人是真實版,而非科幻的,而且是全球最先進的機器人之一。

這個機器人叫做艾奇(Ecci),是有史以來第一個有「肌肉」與「肌腱」的機器人,也擁有可以幫助移動的「骨骼」。這些部位都是由一種特殊的先進塑膠材料製成。

ECCEROBOT (Embodied Cognition in a Compliantly Engineered Robot) 圖片取自 http://eccerobot.org/